p2169969530.jpg  

鑒於「藝術電影」往往匆匆下片,若不把握機會,極可能失之交臂,而等第四台播映,又不知要到何年何月?所以當時侯孝賢《千禧曼波》一上片,趕緊抽空先睹為快。但當我和稀稀落落的觀眾走出戲院,不只沒有看到好電影之後的滿足感,反而內心一片茫然,不禁想著,拍攝電影的目的何在?為什麼連像我這樣的忠實影迷也會看得滿頭霧水?

《千禧曼波》裡的舒淇,有造型有演技,把臺北都會裡不懂生命意義何在,對明天完全不抱希望的,在酒店上班的年輕女子演活了;飾演比舒淇小兩歲的段鈞豪,整天無所事事,有的話只是偷竊、打電動、聽音樂、跳舞、抽煙、喝酒、嗑藥,以及做愛,一味耽溺在自己的世界而不可自拔。眼看正值青春年華的e世代如此糟蹋大好的時光,怎不教人痛心!而侯孝賢的老班底高捷,跟《南國再見南國》一樣,又是扮演狠不起來的黑社會老大,等到手下出了事,擺不平,只好窩囊地躲到日本避風頭。

沒有什麼故事情節,沒有什麼高潮,看完後徒然為電影中的人物而難過。電影不是「娛樂事業」嗎?為什麼看了電影之後反而一點都高興不起來呢?

平心而論,《千禧曼波》的拍攝手法很藝術化,完全沒有商業考量,侯孝賢導演真的夠大膽!每一吋膠卷、每一個畫面也都拍的「美」極了;侯孝賢說,要藉電影達到「記憶都市」的目的。確實,透過生活細節的鋪陳、描寫,《千禧曼波》「真實」得教人毛骨悚然;但我們不得不指出,好電影必須是真!是美!還必須是「善」,亦即有著導引觀眾向上提升的力量。然而,《千禧曼波》中,我們看不到「善」,有的只是不斷向下沉淪的不知所措。我們不禁要問,這就是「藝術」電影嗎?失去觀眾的電影,又有什麼意義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侯孝賢 千禧曼波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