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93682_m.jpg  ﹝沉思﹞

(一)靜女其姝

年輕人成群結黨時,經常旁若無人,大聲喧嘩,嘻笑怒罵,不免為之側目,甚至覺得討厭。尤其女生聒噪不休,爭先恐後,搶著八卦來八卦去,簡直令人退避三舍。相較之下,文靜嫻雅的女子就更加吸引人的目光了。試看搭乘捷運的女學生,安安靜靜地坐著,或看書或沉思,多麼美麗!《詩經》有云「靜女其姝」,於今觀之,依然很有道理。對吧?

(二)圓圈

畫一個圓圈,數學家說是「零」,音樂家說是「休止符」,化學家說是「氧」,畫家說是「月亮」,農夫說是「果實」,廚師說是「蛋」,商人說是「錢幣」,小學生說是「句號」,詩人會說那是一個圓圓的愛,或是會說話的眼睛。總之,每個人眼中的「圓圈」是多麼不同,卻不能說誰對誰錯。我們如果懂得尊重對方的看法和想法,這世界一定變得圓滿些。

(三)關於旅行的對話

香港名導王家衛的《春光乍洩》中,在南美阿根廷餐廳打工的梁朝偉和張震有一段十分經典的對話。梁朝偉計劃到阿根廷的最南端遊覽,張震聽了,直說:「好玩哦!」梁朝偉問:「你去過?」張震答:「沒有。」梁朝偉不解,又問:「沒去過?那你怎麼知道好玩?」張震理所當然地告訴他:「就是沒去過,所以才好玩呀!」這簡短的對話,完全道出了「旅行」的真諦。

(四)愛在黎明破曉時

《愛在黎明破曉時》是我喜歡的約會電影,失戀的美國大學生在火車上邂逅頗有自主意識的法國女子,於維也納這美麗的古典音樂之城相攜下車,共度一個浪漫的夜晚。兩人思想南轅北轍,但經由不斷的聊天、溝通,拉近了彼此心靈的距離。終於,還是有了肌膚之親,然因兩人之間的感情,不太有繼續發展的可能,所以彼此不問對方姓名、地址或電話。天亮後,女主角趕搭火車返回巴黎,兩人依依不捨,直到火車駛動了,男女主角突然互相約定,明年今天的此時此刻在此地見面。分手的男女主角,坐在駛往不同方向的火車上,雖然徹夜未眠,身體疲累萬分,但兩人一邊回想一邊為之莞爾。當然,這時入戲的觀眾也心滿意足地微笑起來。

arrow
arrow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