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790412_m.jpg  ﹝馬場川遊步道欄杆﹞

◎觀光所見

群馬縣位於日本東京都北方,屬關東地區,此地多山多溫泉(至少二十處以上),其觀光事業頗為發達,尤其當地溫泉旅館業者成立「協同組合」(即同業公會),合作推廣縣境觀光,值得國內觀光業者效法。

搭乘新幹線於群馬縣高崎市下車,車站出口就設有當地溫泉旅館協同組合服務中心,提供當地各項旅遊資訊與諮詢,包括文化祭活動介紹、行程規劃、交通路線圖及住宿目錄等等,而且各種價格都標示清楚,讓旅客一目了然,方便選擇。

我們前往上信越高原國立公園「谷川岳天神平」賞春雪,途經利根郡「月夜野」玻璃工場,該處開放工場供人實地參觀玻璃工藝品的製造過程,也設有收費的「體驗工房」,讓有興趣的遊客親手製作,帶回深具紀念性的成品,這是很好的賣點。另外,附設了玻璃美術館,所展出的玻璃工藝品造型別致,充滿現代感,藝術性高,讓人大開眼界,覺得不虛此行。

今年氣候異常,日本各地櫻花都提早綻放,所幸山區海拔超過一千公尺,溫度較低,沿途尚可欣賞到櫻花盛開的美景。而令谷川岳當地居民引以自豪的,是秋天滿山遍野的楓紅層層。我們面對著巨幅海報,心馳神往,為大自然的神奇奧妙而驚嘆不已。由谷川岳「土合口」驛站,搭纜車登上「天神平」滑雪場。由於積雪漸融,雪地漸硬,不適合滑雪,乃改玩滑雪板及擲雪球大戰,亦挺有趣。從展望台欣賞四周僅有黑與白二種色澤的雄偉高山,真是心曠神怡!此與遊賞臺灣玉山、合歡山的感覺相較,確是別有一番滋味。

◎優雅步道

在前橋市逗留數日,都下榻於該市東急INN﹝現改名「前橋飯店」﹞,得以對這個城市有較深入的觀察。

前橋是群馬縣首府,也是關東政治、文化中心,街道整潔、乾淨,不像東京的擁擠,且正值春天,街道兩旁嘉木綠意盎然,行走其間,備感舒爽。特別是商店林立的觀光夜市
──「中央步道」之外,前橋市尚有深具特色的「廣瀨川文學步道」以及「馬場川遊步道」。上毛線電鐵中央前橋驛旁,有條約十公尺寬的廣瀨川,兩旁垂柳依依,鋪設石板的步道邊,置有巨型藝術雕塑作品、詩人塑像,以及鐫刻名詩佳句的文學看板,充滿文學、藝術氣息。日暮時分,在沁涼的晚風中悠閒散步,足可滌盡塵囂,不啻人生一大享受。其間,尚有一巨碑,題名「筆塚」,不免令人一驚,原來筆亦有靈有生命也!步道的盡頭則為「前橋文學館」,此地曾經培育出多位日本文學史上重要的詩人和小說家,毋怪乎前橋有著別處少有的文學氣息,而第十六屆世界詩人會議選在這兒舉行,也就一點也不教人意外了。

另外是與中央觀光步道相通的「馬場川遊步道」,步道兩端都有藝術雕像,其中一與人等高的鑄銅雕像,那女子一身便裝,迎風而立,扶帽遠眺,題曰「颯爽」,甚美。戶戶門前架設小橋,花木扶疏,引人入勝。這兒的盆栽則由本地的農校學生負責認養。尤其馬場川之中闢築狹長高灘地,竟有番鴨數隻俯仰其間,使整條小溪充滿生氣,而溪水之未受污染亦由此可見也。行走其間,颯爽之餘,不免心生嚮往之情,臺灣的都市什麼時候也能擁有這樣一條優雅美麗的步道?

◎茶道文化

臺灣天氣偏熱,泡溫泉並不舒服。日本春寒料峭之際,先在室內溫泉泡暖身子,再到戶外露天溫泉池浸泡,不冷不熱,又可欣賞未融的皚皚雪景,豈不快哉!泡完溫泉,品嚐精緻的懷石料理,信可樂也。而「茶道」的表演,則讓我們嘖嘖稱奇。示範茶道的日本少女,穿著傳統和服,每一動作不急不徐,尤顯嫻靜,心情再躁急的人這時候也會跟著心平氣和下來。跪坐的女子慢慢移動身子,來到面前奉上甜點,客人用竹籤切開甜點,逐一品嚐,用畢以襯底的紙張將竹籤包妥,一併收進自己的口袋之中,以示禮貌。吃過甜點,喝濃稠的綠茶正好。當女子奉上綠茶,應雙手捧起茶碗,將之向右旋轉兩次,分三回將茶汁喝完,再把茶碗向左轉兩次,恢復原先奉茶的角度,並向奉茶者輕聲道謝。如果碗緣沾上口紅,更須擦拭乾淨方得歸還。茶道的高度藝術化,實際體驗之後,唯有讚嘆不已。

我們參觀鄰近前橋市的伊勢崎高校時,該校茶道社團成員即親自演出,接待來自臺灣的遠客,看得出來表演茶道的學生都引以為榮,而我們也肯定,這是深具文化特色的、極佳的生活教育。

◎生活細節

這幾天在群馬縣,不只空氣清新,沁人心肺,就連公園、街道或是建築物,都覺得乾淨極了。以伊勢崎高校為例,跟日本其他學校一樣,進入教學大樓或體育館,一律得換上專用拖鞋,難怪學校地板不容易弄髒。上廁所時,要在玄關先更換專用拖鞋,開門進到便池之處,又換另一式拖鞋,的確夠麻煩的,但日本人習以為常,也因為如此,才能夠處處保持整潔,顯得有條不紊。

日本人之不怕麻煩,由「包裝」亦可看出端倪。在群馬縣利根郡「月夜野」玻璃藝品店購買幾隻不同顏色的玻璃小貓咪,價格並不貴。女店員問清楚這是要當禮物送給不同的友人之後,小心翼翼地用塑膠紙為每一隻玻璃小貓咪包起來,分別置入小袋子封裝起來。讓人感覺備受尊重,心情愉快。又有一次,買了此地赤城山風景明信片,到前橋市本町郵局投寄,我向郵務人員買了六十元日幣郵票一枚(約合新台幣十六元),結果郵務人員用一個小塑膠套將郵票收起來,並且開立一張收銀單據,如此慎重其事,怎不讓人印象深刻!日本人的注意生活細節,由此可見一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 群馬縣 前橋市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