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_20120208112002.jpg [引用網路照片]

元宵節除了賞花燈、猜燈謎、吃湯圓之外,在臺灣最具民俗特色的,莫過於所謂「北天燈、南蜂炮、東寒單」了,亦即臺北縣平溪鄉放天燈、台南縣鹽水鎮放蜂炮和臺東縣臺東市的炸寒單,以上皆名噪四方,擁有全國的高知名度,每逢上元節,大眾傳播媒體無不爭相報導其盛況,尤顯濃濃的節慶氣氛。其中又以「炸寒單」的傳說最多,也最引人興趣。

「炸寒單」的「寒單」,是武財神「寒單爺」,其尚有「玄壇元帥」、「趙玄壇」、「玄壇爺」……等不同稱呼。關於寒單爺的傳說,有許多不同版本。早在魏晉南北朝時期成書的《搜神記》,即有相關記載;但直到元明,才有比較完整的說法。

所謂武財神「寒單爺」者,趙公元帥也,姓趙名朗或玄朗,字公明,終南山人氏,原是日精之一。傳說古時天有九日,九日被后羿射下後,化為九鳥,墜落於青城山,變成九鬼王。其中八鬼行病害人,唯獨趙玄朗化身為人,避隱蜀中,精修至道。東漢道教創始人張陵在青城山煉丹時,收趙玄朗護衛丹室。天師丹成,分丹食之,趙玄朗食丹以後,變化無窮,其形酷似天師。天師乃命其永鎮玄壇,故號「玄壇元帥」。《三教搜神大全》稱其能「驅雷役電,喚雨呼風,除瘟剪瘧,保病禳災」,甚至於「訟冤伸抑,公能使之解釋,公平買賣求財,公能使之獲利和合。但有公平之事,可以對神禱,無不如意」。傳統章回小說《封神演義》第九十九回「姜子牙歸國封神」有云:「今奉太上元始敕命,爾趙公明,昔修大道,已證三乘根行,深入仙鄉;無奈心頭火熱,德業迴超清淨,其如妄境牽纏,一墮惡趣,返真無路。生未入大羅之境,死當受金誥之對。特敕封爾為金龍如意,正一龍虎玄壇真君之神,率領部下四位正神,迎祥納福,追逃捕亡,爾其欽哉!」亦即封趙公明為「金龍如意正一龍虎玄壇真君」,職司禳災保安、買賣生財,為中路財神(正財神)暨財神界之主宰;率領「招寶天尊」、「納珍天尊」、「招財使者」、「利市仙官」等四位偏財神,一起「迎祥納福」,合稱「五路財神」,深獲庶民所歡迎。

另有一說,謂寒單爺趙公明善於理財,非常富有,於是眾人奉他為武財神。他黑面濃鬚,騎黑虎,一手執銀鞭,一手持元寶,全副戎裝,隨身帶著百發百中的定海珠和縛龍繩二法寶,平日精修道術。據說,這位武財神非常怕冷,人們便利用武財神出巡之時,大量燃放鞭炮,替他驅寒,以期留住財神爺,得到其眷顧,保佑今年平安生財。另一方面,一般咸信他是商朝武將,不懼水火,所以出巡時,不論是肉身寒單或者抬轎的轎夫,對於四面八方而來的鞭炮,自然都毫無懼色。

還有一項說法,寒單爺是「流氓神」,生前為十惡不赦的地痞流氓,專門欺壓百姓,魚肉鄉民。直到有一天,得到仙人的感化與指點,終於大徹大悟、痛改前非。為了展現改過自新的決心與誠意,她不畏寒冷的天氣,勇敢站上軟轎,赤裸上身,任由鄉民用鞭炮炸他,以贖先前之罪愆。後來,鄉民感念其改邪歸正之苦心,便尊稱為「寒單爺」矣。

至於臺東炮炸寒單爺活動之由來,經考證得知,臺東地區的寒單爺神明,約在五、六十年以前,由西部信徒帶至台東市康樂橋下的養鴨人家,落籍於此。有一次颱風來襲,溪水暴漲,供奉者見情況危急,決定攜家帶眷,逃離避難,這時向寒單爺擲筊請示,是否移駕同行?結果並未得到允許,供奉者迫於無奈,只得帶著家人,自行離開。當颱風過後,供奉者回到家中,發現家園已遭大水沖走,唯有供奉寒單爺的屋舍完好留著。久而久之,此一神蹟在鄉民之間廣泛流傳,方獲知此地有「寒單爺」這尊神明。後來,養鴨人家欲回西部發展,經鄉人請求,便將寒單爺留在臺東。供奉者離去前,特地說明寒單爺的由來,並交代每年元宵節要恭請寒單爺出巡,為民祈福,也讓民眾炮炸參拜,於是「炮炸寒單爺」活動,就在臺東代代流傳下來。

目前臺灣各地供奉寒單爺者,台東以外,尚有花蓮行德宮、玉里金闕堂、臺東寒單爺恒春分堂及苗栗竹南等地廟宇,但年年舉行肉身寒單接受炮轟活動的,僅台東一地而已,引起全國民眾之矚目。寒單爺出巡,稱為「走佛」、「燒佛」,乘坐的是以藤製成的籐椅,一般稱為「椅轎」或「軟轎」,不同於一般神明出巡時所坐的神轎。元宵節神明遶境以及炮炸寒單爺祈福活動,在臺東已有五十年以上的歷史了,雖然民國七十二年至七十七年間,曾被警政機關以公共安全為由,明令禁止,致「東寒單」幾成絕響。然在鄉親父老及各界人士不斷爭取之下,終得恢復舉行,流傳至今。由於別具特色,乃躋身「北天燈、南烽炮、東寒單」之列。

「炮炸寒單」不但過程刺激熱烈,且震撼力十足,近年來,臺灣於元宵節舉辦類似活動的地區已不限於台東地區了,相信此一避邪祈福的民俗活動也將一代一代的承傳下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東 炸寒單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