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86319_m.jpg ﹝ 中台禪寺南方增長天王 ﹞

佛教自漢明帝永平十年(西元六十七年)由印度傳入中國,至今已有一千九百多年,佛教思想近兩千年的涵化,已深入民間,成為中國人的生活哲學之一。

自古以來,「四大天王」是佛教信仰的護法神。走進佛寺山門,即可參謁天王殿諸神,殿中央供奉笑口常開的大肚彌勒,兩側則是佛國名聲最響亮的護法神將
──四大天王,俗稱「四大金剛」。當然,也有些廟門在門神之外,亦有彩繪四大天王者。

佛經記載,四大天王的任務是各護一方世界,即居於須彌山四方的東勝神洲,南贍部洲(中國在此洲),西牛賀洲和北俱羅洲,故四大天王又稱「護世四大天王」。四大天王手下各有八位大將,幫助管理所屬各處山河、森林以及地方小神。眾大將之中居首位者,是南方增長天王所統率的八將之一,以武勇著稱,持金剛杵的「韋馱」,專門保護出家人,因此備受僧尼尊崇,以菩薩稱之。

四大天王,也叫四天王、四王、護世王、護世四王等,源自古印度人的信仰。其中「南方增長天王」叫毗琉璃,身青色,穿甲冑,手握寶劍;「增長」意指傳令眾生,增長善報;手握寶劍,則為保護佛法,不受侵犯。「東方持國天王」叫多羅叱,身白色,穿甲冑,手持琵琶;「持國」意指慈悲為懷,保護眾生;手持琵琶表示要用音樂感化眾生,皈依佛門。「北方多聞天王」名叫毗沙門,身綠色,穿甲冑,右手持寶傘(又稱寶幡),左手握銀鼠;「多聞」意指福德之名聞於四方;手持寶傘、神鼠,乃用以制伏魔眾,保護人民財富。「西方廣目天王」名叫毗留博文,身白色,穿甲冑,手上纏繞一龍(或蛇);「廣目」意指用淨天眼隨時觀察世界,護持眾生;手纏一龍(或赤索),對不信佛教者,用索捉來使其皈依佛門。

四大天王之造型,皆威嚴可畏,其神格內涵,趨於威風凜凜、煞氣騰騰,尤具力與美的表現。臺灣許多佛寺的四大天王,個個容貌莊嚴、神態逼真、雕工精細。四大天王傳入中國後,被徹底漢化,他們站在天王殿裡,全是一副中國武將打扮,而且賦予中國式的寓意,依《封神演義》之說,姜子牙奉太上元始之命,敕封魔家四兄弟道:「今特敕封爾為四大天王之職,輔弼西方散典,立地水火風之相,護國安民,掌風調雨順之權。」觀夫四大天王塑像,持寶劍、抱琵琶、撐寶傘、執索蛇,此執劍者,風也,執琵琶者,調也,執寶傘者,雨也,執蛇者,順也,合起來即為「風調雨順」,復暗示「五穀豐登」、「天下太平」之意。

因中國自古以來以農立國,不可預測的天災最能影響農耕生活,因此人人祈求上蒼庇佑,年年「風調雨順」,祈拜象徵風調雨順的神祇,也自然而然成為人們普遍的信仰。於是,大佛寺幾乎都供奉四大天王,甚至有些廟宇把它當作門神。橫眉怒目,凶猛威武的佛教護法神
──
四大天王,逐漸被中國老百姓賦予十分美好的理想寄託,把衪們當作象徵「風調雨順」的神祇供奉,充分表現了中華民族的一種傳統心理。而臺灣眾多廟宇之中的四大天王,最值一提的是臺南市開元寺,前殿奉祀大肚彌勒佛,兩旁列有四大天王全身塑像,各高丈餘,個個容貌莊嚴、神態逼真、雕工精細。人類的四大慾念是「酒色財氣」,為了克制這種邪念,該寺四大天王腳下,分別踩著代表「酒」、「色」、「財」、「氣」的四種人物,象徵在佛法無邊之下,衪們能夠為眾生驅除這些邪念,使人們走上正途,謀求幸福生活。此四大天王足下的酒、色、財、氣四種人物塑像,栩栩如生,是臺灣佛寺供奉的許多塑像中,難得一見的藝術珍品。

此外,埔里中台禪寺挑高大殿的四個角落巨柱,分別是四尊挺立扛起屋頂的四大天王全身石雕,頂天立地,每尊都有三層樓高以上,最是雄偉壯觀,懾人魂魄,堪稱佛教藝術的輝煌成就,仰之彌高,參拜者腦海中莫不留下深刻難忘的印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四大天王 風調雨順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