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E000052B102B967583915F70AF2FC.jpg 

「哈韓風」是近幾年臺灣青少年的次文化現象,南韓的電子產品、電腦遊戲軟體、流行音樂、偶像連續劇……等,陸續進入臺灣市場,而且頗受歡迎,占有一席之地,這看在曾於外交場域乃至運動場上,領教過韓國極端民族主義式「鴨霸」作風、飽嚐暗虧的四、五年級生(即民國四十、五十年代出生者)眼裏,每每大惑不解。尤其韓片《我的野蠻女友》竟然完全不受影響,非但開出紅盤,還打破韓國電影歷年來在臺賣座紀錄,此一奇特現象怎不令人省思?

《我的野蠻女友》是南韓熱門網路小說改編的電影,劇情簡單,不是很上進的大學生「牽牛」(車太賢飾),勇於追求至愛男友去世了的富家女大學生(全智賢飾),女主角超級任性、強勢,男主角則相對的老實、軟弱,形成強烈對比,趣味橫生。為了治療「她」內心的情傷,他一再犯賤地挨罵受打,忍受女主角的粗暴欺負。「牽牛」體悟到的相處之道──「如果她打你,一定要裝得很痛;如果真的很痛,那要裝成沒事」,這也是全片最主要的內容與賣點。當然,男主角的不屈不撓,終於感動了女主角,在觀眾熱切期待之下,電影的結局以喜劇收場。

就電影論電影,低成本的《我的野蠻女友》,走的完全是商業路線,談不上什麼藝術價值,但不可諱言,導演郭在容掌握了觀眾的心理與節奏,充分娛樂了觀眾,尤其大大討好「大男人社會」下、備受壓抑的女性觀眾,於是男、女主角的行徑即使那麼不可思議、難以置信,甚至於劇情中有許多地方漏洞百出,觀眾們並不介意,照樣為憨厚可愛的男主角之「委屈求全」和美若仙女下凡的女主角之「蠻橫無理」而拊掌發笑、感動落淚,覺得值回票價。

換言之,編導心中有觀眾,深諳觀眾需要的是什麼,不認為觀眾膚淺,而且有足夠的能力把理想付諸實現,《我的野蠻女友》才得以拍攝完成,創造出亮麗的成績。如果電影工作者不知用心去貼近觀眾,一味自我陶醉於「藝術路線」而無法自拔,或是一窩蜂的「東施效顰」,只想投機取巧,拍攝類似搭順風車的電影,如此可以斷言,這樣的作品必遭影迷所摒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的野蠻女友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