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784156_m.jpg ﹝ 20005三重 ﹞

(一)父親個性嚴肅  

接受日本教育的父親,生於一九二一年,個性嚴肅,與一九五四年次的我一向不親密,印象中,我們沒有深談過,以往不論升學或就業,我總是找母親商量,甚至於結婚大事也幾乎都由母親出面打點。當我有了好的表現,父親從來沒誇獎過我,似乎這本就是為人子女應該做到的。只要父親出面了,那一定是我犯了什麼滔天大錯。所以,父親對我來說,是嚴厲、可怕的,難怪有了任何事,我只敢去找母親幫忙解決。回顧自己這一路走來,慶幸有母親的包容與關愛,要不然恐怕無法安然走過狂飆的成長期。  

(二)看不見的體貼  

從小到大,過生日時,母親按例總是會為我準備豬腳麵線,而身為公務員的父親也從來沒有跟我說過什麼「生日快樂」,或送我什麼生日禮物。但我習以為常,並不抱怨,因為許多傳統家庭不也都是這樣的嗎?直到有一年的生日卻讓我終身難忘。  

當時我仍和父母同住,其實母親思想開明,不會要子女一直待在身旁,她不斷鼓勵已婚的我購屋置產,要跟哥哥們一樣,及早自立門戶。因為有母親做強大後盾,我們夫妻倆認真打拚,省吃儉用,終於擁有屬於自己的甜蜜小窩。雖然高興自己告別了「無殼蝸牛族」,然而沉重的房貸壓得我們喘不過氣來。  

記得那天晚上,母親一個人從三重市光明路老宅帶著豬腳麵線來到重陽路新家幫我過生日,就像學生時代那樣;父親沒和母親一道前來,我並不覺得奇怪。直到離開之前,母親突然塞給我一紙支票,說是父親要她轉交給我分擔房貸之用的,並祝我生日快樂!手上緊握著可能是來自父親三重市公所退休金的支票,看著母親略顯傴僂的背影,我內心激動難抑,不禁熱淚盈眶。原來,除了母親愛我之外,多年以來,沉默寡言的父親一直用他自己的方式在關心著我,只不過是透過母親出面罷了。  

(三)母親克勤克儉  

走過苦難歲月的人,往往養成克勤克儉的生活習慣,母親亦然。母親生於一九二三年,那是日治時代的臺灣,也是物質匱乏的時代,加上母親小時候由張家送到三重葉家當養女,她可以說是吃苦長大的,因此十分節儉,而且厲害的是,凡事力求DIY!日常生活中,無論吃的、穿的、用的,她都儘量動手自己做。  

比如婚後頃值終戰,生活艱辛不易,父親薪津微薄,母親持家即充分發揮DIY精神,利用宿舍旁的空地種菜、養雞、養豬,一方面自家食用,一方面出售以貼補家用,直到我就讀小學的一九六○年代中期,吾家已由土城鄉搬遷三重鎮,母親依然在正義北路住家的天井裡養九斤雞、烏骨雞,每天讓我們吃到猶有微溫的、最新鮮的雞蛋。至於衣物方面,母親縫紉技術一流,除了外套之外,一般的家常便服幾乎都是自己買布料縫製,這在物質充足的今日,實在難以想像。特別是年逾八旬,母親身上所穿的內衣褲都還是自己的手筆,而所謂的名牌內衣,往往選在盛裝出席宴會時才「勉為其難」穿一穿。直到臨終前兩天,母親仍自己腳踩歷史悠久的縫紉機,幫忙修改衣物呢!  

當然,以前吾家平時也極少外食,連醬瓜、冬瓜、豆腐乳……等都親手醃漬,外頭的餐館或小吃攤很難賺到母親的錢。記得早年父親與友人組成「天婦羅會」,每月聚餐一回,由會員輪流主辦,輪到吾家作東時,不像其他會員之委託餐館辦理,母親總是一個人負責採買、辦桌,菜餚以油炸「天婦羅」為主軸,讓賓客讚不絕口,個個滿意而歸;這幾乎是三頭六臂的人才可能辦得到的。 

過年過節,更是母親大展身手的時候,包粽子、炒油飯、搓湯圓、蒸蘿蔔糕、發糕……等,母親莫不駕輕就熟,樂在其中,甚至於向廠商訂製專用的蒸籠,可以說媲美專業水準。忙歸忙,但料好實在風味佳,既省錢又讓大家吃得高興,而且家裡充滿節慶的歡樂氣氛,著實教人懷念。母親的種種行事作為,於今觀之,猶如天方夜譚。  

(四)永遠活在心中  

回顧雙親一生,劬勞艱辛,胼手胝足,身教言教,無怨無悔地為家為子女付出一切,創造了自我價值,堪稱「平凡中見偉大」。父母親鶼鰈情深,牽手近一甲子,婚姻恩愛美滿,膺選臺北縣「齊家報國」示範家庭;以治理家務克勤克儉,重視家庭倫理,倡導親職教育,當選三重市幸福家庭模範;還分別於民國八十年、八十四年榮膺三重市模範父親、母親,並代表接受臺北縣政府表揚,伉儷並列模範,一時傳為佳話。  

如今,雙親雖先後以八十二、八十六高齡往生了,他們卻活在我們心中,令我們永遠懷念。我也深深相信,父母親在天之靈,像日月星辰一般,時時刻刻照映著我們,守護著我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雙親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