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82987_m.jpg ﹝ 宜蘭五結傳藝中心 ﹞

若是吉日,在路上常會看見結婚迎親的車隊,轎車車頂或車側往往拖著「竹簑」,亦即青竹連帶葉子,竹的根部附近還會繫上一塊豬肉,稱之為「竹梳肉」;另外,新娘車後也會懸掛一面彩色米篩,篩面畫八卦及太極圖,或寫「百子千孫」吉句;新娘下車,即由福命婦一手擎竹篩覆蓋其上,曰「遮米篩」或「過米篩」,如今也有人以傘代之。此民間婚俗儀式,由來已久,然一般民眾,包括結婚的新人,往往只知其然,卻不知其所以然。

拖竹簑與過米篩,都用以「攘邪」,這些習俗與桃花女鬥周公的故事有關。「桃花女」的故事最早見於北曲雜劇,且屢屢出現在地方戲曲、章回小說以及民間講唱文學之中。「桃花女」故事廣為民間流傳,情節大同小異,都是以周公和桃花女之間的鬥法為主。

較常見的基本情節為:相傳有位石婆,其子石增福出外做生意,久無音訊,石婆思子心切,乃向周公問卜吉凶,周公告訴石婆,石增福命中該絕,無法解厄。石婆傷心之餘,向鄰居桃花女求助(桃花女以「桃」為名,而桃木向來就是民間驅邪的器具),桃花女通靈,答應解救石增福一命。她先要石婆找一件兒子穿過的舊衣,穿在草人身上,並將鹽、米縛於衣服之內,然後每天夜半之時,坐在門限上,以馬杓敲打,不斷呼喊兒子的名字,要他回家,一直到兒子回來;而且遇到下雨天,更是不能停止。在外經商的石增福冥冥之中果真聽見老母的呼喚,當下決定提早回家省親。返鄉途中,某夜大雨傾盆,石增福跑入一個窯洞躲雨,因沿路奔波,十分疲累,他坐在洞內不知不覺就睡著了。夜暗中,石增福忽然聽見母親在外頭呼叫,他自夢中驚醒過來,急忙衝出窯洞,就在那一瞬間,窯洞因豪雨而倒塌,石增福幸運躲過一劫。回到家,母子喜極而泣。

消息傳開後,周公因失算而氣惱,加以獲知石增福未死,係桃花女施法所致,於是懷恨在心,設計報復。桃花女出嫁之日,周公請白虎、天狗和天兵天將追殺之,桃花女見招拆招,拿竹梳肉給白虎、天狗吃,又用畫了八卦的米篩來抵擋天兵天將,結果平安度過,順利完婚。

雖是神話故事,但久而久之,後人在迎娶時便仿效桃花女「除煞」的作法,拖竹簑、掛豬肉以避白虎煞與天狗煞,遮米篩用來反制天兵天將。這種習俗普遍獲得民眾認同,民間沿用至今,成為具有象徵性的文化符碼,也豐富了臺灣民間婚俗的內涵。

 

arrow
arrow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