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784162_m.jpg ﹝ 發表感言 ﹞

教書,賺不了大錢,但學生傑出表現所帶來的「與有榮焉」的成就感,以及學生「心中有你」不忘感恩所帶來的滿足感,卻都是再多金錢也買不到的。這生命中難忘的美好經驗,謹與天下有心從事教育工作的朋友一起分享,同時也藉此跟飽受挫折的教育工作者共勉之。

從小到大,每個人都要歷經不同的學習階段,當然每個階段諸如幼稚園、小學、國中、高中、專科、大學乃至研究所等,也都會有「同學會」伴隨而生,其中,國中以前因年齡太小,尚不懂事,難以深交;專科以上又因各忙各的,在學校往往來去匆匆,相處時間較少,也一樣無法深交;唯有高中時期,身心已漸成熟,且從大早到校至下課放學,白天都須留在學校,大家相處的時間最多,對彼此的了解也較為深入,加上純粹是結交朋友,不含一絲功利思想,所以高中同窗,尤其是所謂的「死黨」,極可能便是一輩子交往的好朋友。於是,高中時期的同學會也就別具意義了。

先前,收到一張高中同學會的別致請柬,不過,這不是我就讀高中的同學會,而是我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擔任三年導師的清傳高商同學會,的確十分特別。請柬封面是利用電腦掃瞄建檔的畢業紀念冊上的黑白團體照,內頁則是一行行讚頌友誼的溫馨文字,讀來讓人心頭流過一股股暖流。此外,引人注目的是那特別套印顏色的標題──「畢業二十週年紀念」。二十年!歲月悠悠,人生又有幾個二十年呢?

民國六十八年,我大學畢業不久,因緣際會,從出版界轉行進入清傳高商任教,這一步也就影響了我的一生。當時,只不過比高一新生年長約十歲,像個大哥哥,加上又未婚,是以擔任高中女生班導師,對一個完全沒有教學經驗的大男生而言,無疑是一大「挑戰」。我就這樣從中摸索、學習,也因為徒有衝勁、熱情但經驗不足而跌跌撞撞,吃了不少苦頭,還一度情緒陷入低潮,萌生退意,險些成了教育界的逃兵。平心而論,當時學生們也因年輕導師的欠缺經驗,在課業與生活方面,難免未能獲得充分、妥適的指導與輔導,關於這點,我一直感到抱歉與內疚。如果現在再給一次帶班的機會,我深信必定可以做得比第一次好上幾倍。當漸漸摸索出帶班之道,師生之間的對抗、磨擦也轉變成和諧、默契,這時,學生們已經長大,已經三年級,很快就畢業了。

我辛苦帶了三年的綜合商業科仁班,於民國七十一年畢業,有學生比我先一步結婚,當然也比我先有了孩子。隔年我結婚時,仁班女生們相約參加喜宴,為亦師亦友的我和妻子祝福,盛況空前,好不熱鬧!之後,同學們或就業或繼續升學,同學會召開的頻率隨著同學們的結婚、養兒育女、忙於工作而逐年遞降,所幸我一直留在學校服務,仁班的聯絡網以及同學會不至於停擺,即使未出席同學會,仍多可掌握同學們的近況。如今,三仁的女生們居然已經畢業二十週年了,豈能無「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之感嘆呢?

此次清傳高商日三仁畢業二十週年同學會,確是生命中難忘的、永恆的一頁。同學會選在學生經營的公司場地舉行,大家可以暢所欲言,不受時間限制。走過現場精心佈置的時光隧道,走道牆壁上張貼著一幀幀泛黃的高中時代活動照片,包括校外參觀、舞蹈比賽、校慶閱兵、班級郊遊、畢業旅行、參加老師與師母婚禮……等,二十年前青春歲月點點滴滴的美麗回憶,不禁湧上心頭,讓人百感交集。同學會中,大家發表感言,有著歲月不居的感慨,但更多的是師生、同窗之誼的回憶與溫馨。二十年後,青春少女已經成了幹練成熟的職業婦女或相夫教子的人妻人母,帶子女前來參加盛會的同學,也讓我想起杜甫〈贈衛八處士〉「昔別君未婚,兒女忽成行」的詩句。下一個二十週年的同學會,高三仁可愛的女生們屆時該已升格為「祖母級」了吧!

承辦同學不忘邀請當年的任課老師與會以示感恩,身為導師打從心底為學生們的懂事、體貼而高興。會中,準備了可口的自助餐、雞尾酒、大蛋糕,以及同學自己烘焙的西式小點心,還安排了全程的拍照與錄影留供紀念。最後,同學們更端出一份神秘禮物──一面題寫「作育英才」四字且有仁班全體同學署名的賀匾,這份無價的大禮令我感動得說不出話來,也覺得內心有愧,因為我實在不值得大家對我這麼好。所謂「一日為師,終生為父」,但對於三仁可愛的女生們來說,這句話應改為「一日為師,終生為友」才更貼切。我要衷心說出感謝:三仁可愛的女生們,謝謝!妳們都是我一輩子的朋友!期待下一次同學會的相聚!

277784210_m.jpg ﹝ 閱兵分列式 ﹞

277784082_m.jpg ﹝ 閱兵後合影 ﹞

277784206_m.jpg ﹝ 愛國歌曲比賽 ﹞

277784214_m.jpg ﹝ 舞蹈比賽 ﹞

277784220_m.jpg ﹝ 擎天崗 ﹞

277784225_m.jpg ﹝ 畢業旅行 ﹞

277784232_m.jpg ﹝ 溪頭之行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清傳高商 同學會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