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791847_m.jpg ﹝ 松隆子與淺野忠信 ﹞

日本「無賴派」(又稱「頹廢派」、「破滅型」)作家太宰治(本名「津島修治」,1909-1948),一生充滿傳奇色彩。津島家為青森縣數一數二的大地主,其父曾任眾議院、貴族院議員,並經營銀行及鐵路,太宰治出身貴族,家境富裕,許多作品都可以看到其貴族生活的描述。太宰治求學過程成績優異,對芥川龍之介、泉鏡花的文學作品十分欣賞,於中學時代即開始創作生涯。一九三○年入東大法文科,奉文學名家「井伏鳟二」為終身之師。他出身貴族,卻以無法融入大眾生活為恥,甚至於參與反壓榨的社會運動,終而沉迷在酒、煙、藥物、女人之中。

他先前已有因為無法獲得心靈安寧而自殺數次的紀錄,後雖在井伏鳟二作媒下結婚,生兒育女,有一段穩定的生活與創作期,但他還是不改冶遊之習,有了外遇,還生下孩子。在開始創作《斜陽》之時,他認識了女讀者「山崎富榮」。一九四八年,其〈如是我聞〉震驚文壇,並著手撰寫〈人間失格〉,未久,隨著肺結核病的惡化,又因苦於找不到生命的出口,竟與愛人山崎富榮於同年 六月十三日 深夜,在東京都三鷹市「玉川上水」連袂投水自盡,結束其燦爛、傳奇、多感而淒美的一生。

在短暫的三十九年生命中,太宰治寫作二十年,出版了三十餘本長短篇小說和隨筆,對自己和日本社會的陳腐、虛偽和罪惡,不厭其煩地挖掘、呈現、質疑、批判。然由其作品與生平比對印證,不難發現,小說中的無賴作家往往就是太宰治本人的化身,而太宰治百歲冥誕紀念大片《維榮之妻》亦可作如是觀。

電影《維榮之妻》,根岸吉太郎導演,淺野忠信、松隆子、廣末涼子、妻夫木聰、堤真一等主演。敘事架構以太宰治短篇小說〈維榮之妻〉為主軸,再加入〈人間失格〉、〈櫻桃〉等篇的片段,可視為太宰治文學之精華集粹。

小說中,無賴詩人大谷(淺野忠信飾),阮囊羞澀,卻有女人緣,膽敢花天酒地,賒欠酒錢不說,還偷小飲食店的錢,簡直窩囊透了。電影的詩人丈夫同樣不顧家,我行我素,全然不將外遇當一回事,妻子佐知(松隆子飾)只能默默忍受;後來佐知在小飲食店打工,因難得回家的丈夫到小店接她下班,她為此私心覺得幸福,丈夫卻澆她冷水,說:「女人,沒有什麼幸福不幸福的。」然後,抱怨著生為男人之苦。

因拜讀過原著,是以觀賞電影時,不免會相互對照比較一番。電影中,最大幅度的改編,在於詩人丈夫戴綠帽的一段。按原著,妻子佐知在一個雨夜之後,遭送她回家的年輕客人(也是崇拜作家丈夫的工人讀者)輕易佔有了身體,這無疑是對大男人主義的丈夫之一大譏諷。改編後,這位崇拜作家丈夫的工人岡田(妻夫木聰飾)之愛慕佐知,為大谷所悉,大谷在跟蹤之舉曝光後,竟邀岡田一同喝酒,於深夜回到大谷家睡覺,岡田的慌張失措與大谷的隨意任性,讓觀眾為之大笑。隔天早晨,大谷聽見岡田對佐知愛的告白,乃黯然離家,找酒館的老相好秋子(廣末涼子飾)一起吞藥自殺,被救活後,大谷以殺人未遂罪名被警方拘禁,佐知接獲通知,隨即拜託如今已為律師的舊情人(堤真一飾)幫助丈夫獲釋。因佐知一貧如洗,只好以身體抵債,在丈夫追問下,出軌的佐知答以「做了不能說的事」。大谷聞之十分痛苦卻又無能,便離開妻子,佐知很快追上來,大谷一邊吃著老闆娘原本要送給孩子吃的櫻桃,一邊覺得自己差勁極了,這時不識死亡滋味的佐知牽起大谷的右手,大意說:即使為「不是人的人」,也可以就這樣活下去吧!如此,暗喻著飄浮無依的蒲公英(丈夫大谷)與人見人愛的甜美櫻桃(妻子佐知),總算在那陰暗的時代有了存活下去的養分,讓觀眾心生感傷與同情。以上顯然取材自〈人間失格〉與〈櫻桃〉,再添加「舊情人」的情節而成。

平心而論,如依原著,由清純的妻夫木聰所飾演的年輕工人,狠心佔有佐知的身體,實在很難具有說服力;改編後,讓舊情人律師擔任這個讓大谷戴綠帽的角色,似乎較為合理,也讓劇情更具張力,但看了總讓人心情沉重。

文學名著改編的電影,別具韻味。《維榮之妻》的主要演員,大抵各盡其分,淺野忠信將無賴詩人的頹廢,表現得十分傳神;松隆子也把百般無奈卻又不得不堅強面對生活的妻子演活了;妻夫木聰飾演愛慕作家之妻的年輕工人,猶覺稚嫩;與詩人大谷一起自殺的酒館老闆娘廣末涼子,演出稍覺刻板;飾演佐知舊情人的堤真一,刻劃內心陰影,令人印象深刻。而經營小飲食店的夫婦,演出自然,充分發揮綠葉襯托紅花的效果。此外,導演根岸吉太郎中規中矩,佐知讓小飲食店的氣氛整個熱絡起來,其場面調度掌握得相當生動有趣;片尾,佐知去事務所會見律師,特地擦上美國製豔麗的口紅,離開時,佐知以手背抹去口紅,將嶄新的整支口紅棄置於路邊,象徵對「舊情」的斷然告別,這一幕值得再三回味,在在顯示導演深厚的功力。

無賴的丈夫,無奈的妻子,《維榮之妻》跟太宰治原著一樣,點出人生的無奈與矛盾,散發墮落、頹廢、厭世的氣氛,這般的現實世界多麼令人窒悶而無所遁逃!就主題意涵而言,《維榮之妻》整體色調過於灰黯,未能使人的精神向上提升,難免有美中不足之感。※

【註】:

1.「維榮」指十五世紀法國詩人「法蘭索瓦‧維榮」,一生放浪形骸、命運多舛,是充滿悲劇性與話題性的文學天才。

2.《維榮之妻》原著中文版由「新雨出版社」印行,20101月初版;電影於2010212日正式在台上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太宰治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