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781583_m.jpg ﹝ 快樂分享閱讀心得 ﹞

喜歡閱讀,我們就成為有「才、情、趣」的人,不會讓人覺得俗不可耐,如同花有了「色、香、味」一般。均衡的人生,應該是工作與休閒並重,而閱讀可以增添生活樂趣,也是最簡單、方便的休閒活動,何樂而不為?

本校創辦以來,對於培養學生讀書風氣,建立書香校園,一向列為校務工作重點,這也是「126」辦學理念(註1)的具體實踐。除加強圖書館利用教育外,自89學年起,更響應當年教育部曾志朗部長大力推廣之閱讀活動,各班正式成立讀書會,每學年發表具體成果。透過圖書館委員會,陸續辦理暨參加校內外研習、討論會,以及指導學生參加小論文比賽、舉行優良圖書展、發行學生閱讀護照、設置專屬網站等,可謂有聲有色,成果豐碩。在此潛移默化之下,清傳人多出了一分書卷味,其績效亦深受教育主管機關所肯定。

配合班級讀書會,教職員以身作則,亦組成讀書會,共同響應此項教育政策,成績斐然。我不只列席參與班級讀書會成果發表活動,也成為教職員讀書會第1組成員。自92學年度起,第1組讀書會開始運作,至今堂堂邁入第七年,本組讀書會最大特色,應為「閱讀與休旅之結合」。

教職員讀書會每學期舉行活動一次,形式不拘,本組原則上由輪值主持人擇定書目,擬訂討論題綱,成員閱讀指定書籍之後,主持人於期末召集讀書會,主持人先引言,隨即由組員分別就題綱提出報告及分享心得,相互討論,交換意見,會後並整理撰交書面報告,送圖書組上網供師生瀏覽。

本組第一次讀書會,於校內圖書室舉行,組員興致盎然,決議俟後第1組讀書會「走出戶外」,結合閱讀與休旅。於是本組讀書會自第二次起,皆選擇在中北部風景區舉行,當天來回,組員在本校集合,乘車前往,抵達目的地,先舉行讀書會,一方面徜徉於山明水秀的大自然中,一方面享受書香,從而提升性靈與人生境界,接著是聚餐以及參觀遊覽,兼具動態與靜態、知性與感性,可謂一舉數得,誠為人生一大樂事也。

回顧本組讀書會活動,自民國92年迄今,足跡遍及臺北縣觀音山、淡水、深坑、石碇、雙溪、坪林,臺北市內湖、景美,宜蘭縣大同、頭城,桃園縣石門水庫、復興鄉,以及苗栗縣南庄等地,所研讀書籍內容廣泛,文類包括散文與小說,其性質有教育、親情、勵志、遊記、傳記、休閒生活、生涯規劃、經營管理……等,視輪值主持人之專長或喜好而定,對於擴大個人閱讀領域頗有助益。最近一次讀書會在雙溪鄉「老農夫休閒農場」舉行,巧遇到此健行踏青的教育界同行,其對本校同仁利用假期到校外舉行讀書會,十分傾羨,表示回去亦將鼓吹同事共襄盛舉呢!

智者曰,閱讀不能改變人生的長度,但可以改變人生的寬度;閱讀不能改變人生的起點,但可以改變人生的終點。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讓我們一起參加讀書會,享受閱讀之樂,改變我們的人生吧!

【註】:所謂「126」即期使學生成為知書達禮、一流的清傳人,具備兩種以上外語、鄉土語能力和取得兩張以上技能證照,並效法「六一居士」歐陽修,重視人文陶冶,做一個二十一世紀的「新六一居士」。

277781578_m.jpg ﹝深坑葡萄樹莊園﹞

277781571_m.jpg ﹝景美仙跡岩﹞

277781560_m.jpg ﹝桃園‧石門水庫﹞

277781565_m.jpg ﹝宜蘭縣北關螃蟹博物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讀書會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