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782997_m.jpg ﹝ 林口頂福陵園 ﹞

掃墓時,祭拜死者之前,循例要先祭拜「后土」,此「后土崇拜」是一種以大地為人類之母的信仰。

「皇天后土」本指天神和地祇。就字形言,「后」字初義是指女性。甲骨文與金文中,「后」字為女人形狀。許慎《說文》亦謂,「后」乃「象人之形」;依段注,「后」字外形之上體即人之橫寫;又謂「从口」﹝「从」同「從」﹞,从口者,發號施令之意,《易經》曰「后以施令告四方」也。王國維《殷卜辭中所見先公先王續考》進一步指出:「后字皆從女或從母、從子,象產子之形。」故有謂「后」字初義即「全族之尊母」。於上古母系社會,生育本族子孫之高母,乃理所當然之領袖和權威,稱之曰「后」。

「后土」之「土」,由字義觀之,《釋名‧擇天》謂:「土,吐也,能吐生萬物也。」故生人者曰「母」,生萬物之母可稱「土」。據考,《禮記‧郊特牲》曰:「國中之神,莫貴於社。」又曰:「社,祭土而主陰氣也。」《淮南子‧說山川》高誘注:「江淮謂母為社。」《後漢書‧隗囂傳》曰:「地為母。」以上在在表明,社神為女祖先。在古人看來,婦女能生兒育女,大地亦能生養各種生物,二者皆具生育能力;大地更讓死者安息於其懷中,如母親之懷抱兒女,於是「社神」稱為「地母」,並以「后土」稱之。《周禮˙春官》云:「王大封,則先告后土。」足證祭拜「后土」之禮,源遠流長;唐宋以來,古人於建墓、上墳或舉行喪禮時,祭祀「后土神」,相沿成俗,成為中國墓葬文化的一環。

至於「后土」方位,說法不一。依粵人風俗,為示尊敬,會將「后土」供奉於墓前左側,即「龍」邊;因廣東人「以左為尊」之故。有些閩人做法則是把「后土」安放於墳前右側,即「虎」邊;因其認為,右邊屬陰,亦地母之性質也。再者,依風水師說法,安后土有不同方位之選擇,有時向外有時向內,或向左或向右,端視葬者八字、墓穴地形、水的流法、沖煞等因素而定,此乃堪輿之專門學問,已屬非一般人所能理解之知識範疇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