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793723_m.jpg  ﹝ 快樂童年 ﹞

1970年代,擁有第一部Canon單眼相機,每逢假日,經常揹起長鏡頭、廣角鏡頭等裝備,不辭辛勞地四處拍照。可惜時過境遷,許多作品都已散逸。

 後來,兄姐們陸續結婚、成家,搬往新居,光明路透天厝老家一度只剩下家父家母與迄未結婚的我居住。那時,老家空房間多了,我曾利用三樓中房當作「暗房」,買了沖片盒、放大機、顯影劑、相紙等,在這兒沖洗黑白照片。當時外拍回來,立即沖洗底片,隨心所欲地放大照片,當年能夠立即看到拍攝成果,實在是十分過癮的經驗。直到科技進步,彩色照片沖放30分鐘交件,就懶得再買黑白底片自拍自洗了。

 現在,已是數位相機獨領風騷,按下快門,可立即檢視所拍是否滿意,隨時能夠刪除重拍。黑白照片時代與之相較,誠不可同日而語。

 檢視少數幸運保存下來,當年在老家暗房沖洗出來的黑白照片,其中這幀是姪女珮如、君鈺和姪兒陽豪、陽節回光明路老家過節,於頂樓陽台嬉戲時所拍。沖洗照片雖不慎曝光過度,以致畫面泛白,但表情自然生動,且姪兒姪女們如今多已成家立業,身為人父人母,此幀照片再看便顯得別具意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