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786644_m.jpg ﹝ 祈 ﹞

「順口溜」強調押韻的趣味,易於琅琅上口,也可以讓人加深印象。

日前至南投縣竹山鎮社寮內政部消防署訓練中心參加「防災教育」研習,訓練中心旁邊即是以「求金還金」(即憑身分證件可無條件向廟方借款新台幣六百元,日後手頭方便再還)聞名遐邇的「紫南宮」,午休時間四處走走,順道前去致意。

「紫南宮」奉祀福德正神,福德正神雖為眾神之中位階較低者,然無損其香火之鼎盛。「紫南宮」服務中心承辦「求金還金」業務,「有求有還」的善男信女進進出出,好不熱鬧!不過,最吸引我的是服務中心門口的一座大金雞母和金雞蛋。當求金者拿到紅包,往往用紅包袋在大金雞母身上邊貼邊唸唸有詞,祈求心願實現。「紫南宮」主事者特別在大金雞母前面張貼一張「金雞添金發財順口溜」,饒富趣味,值得一記:

一、貼雞嘴,乎你大富貴。

二、貼雞胸,乎你家和萬事興。

三、貼翅股,乎你娶好某。

四、貼雞尾,乎你賺家伙。

五、貼尻(ㄎㄚ)川(ㄔㄥ)斗,乎你才高八斗。

六、貼尻(ㄎㄚ)川(ㄔㄥ)空,乎你嫁好尪。

七、貼金雞卵,貼圓圓,乎你賺大錢。

八、金雞貼透透,福運攏總到。

上述「金雞添金發財順口溜」,大吉大利,深具民俗特色,同時也顯示廟方頗能掌握庶民的心理,足見「紫南宮」之經營有成,良有以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