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791908_m.jpg 

王育麟、劉梓潔合導的國片《父後七日》,以嘲諷的手法呈現台灣鄉下喪葬禮俗的荒謬,題材深具特色,令人觀之啼笑皆非而又印象深刻。 

低成本製作的國片,整個看來陽春、簡陋,顯得寒酸。不過,編導對於父親形象的塑造,的確使本片增色不少。 

父親(太保飾)很早就失去妻子,父代母職,帶大一對兒女。他在夜市擺卡拉OK攤,生性樂觀,慶生時會說著以救護車鳴笛來區分病人「有醫」﹝有救﹞、「無醫」﹝無救﹞的笑話;而入殮時,身邊放的是平常最愛的香煙、零嘴和裸女雜誌,怎不令人發噱!甚至於住院洗腎,也讓可愛的小護士對他產生某種特殊的情愫,雖然片中未就此進一步刻劃,但父親的遊戲人間,其精采度則無庸置疑。 

片中,父女之間的親情最是動人,女兒返鄉,父女一起在夜市合唱卡拉OK,雖然唱的是悲歌〈傷心酒店〉,氣氛卻相當歡樂,看得出來,由於女兒回來,父親心中多麼高興。再者,女兒騎車取回亡父告別式要用的半身照,過橋時,想起高中時代,父親同樣是騎機車載她回家,互相聊了一下,當她告訴父親,今天是她十八歲生日,可愛的父親隨即把車停靠橋邊,從車箱取出肉粽請女兒吃,算是代替了生日蛋糕,接著父親當場教女兒騎車,女兒既害怕又興奮,父親則在後座高唱「生日快樂歌」,父女都笑得開心極了,這父親疼愛女兒的方式,別具一格,也在在凸顯父親遊戲人間的獨特個性。 

在女兒印象中,父親一直都是歡樂的形象,所以告別人世,自是不必太過悲傷,而女兒也經常忘記,父親已經亡故這人生大事,此乃生命中的「輕」。其實,某些場合和時刻,女兒總會無意間想起父親對她的愛,當她忍不住思念而痛哭失聲,這成了女兒生命中難以承受之輕,父親的形象於是又更加鮮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