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793712_m.jpg ﹝ 修德國小 ﹞

日片《老師的成績單》,敘述一位小學新進老師「古谷」和學生一學期的相處,並將教育理想溫暖地表現出來,技巧踏實,不賣弄花俏,十分清新可喜。

(一)充滿愛心的老師

導演武田一成在塑造新進老師古谷這方面,頗具匠心。教師一上台自我介紹,就輕鬆地告訴學生,小時候也跟大家一樣,期待著下課,肚子很容易餓,充分顯示他幽默開朗的性格。他不因學生表現欠佳就「另眼相待」,反而找機會,不落痕跡地給予正向鼓勵,比如「吾郎」漢字測驗只寫了幾個字,他照樣面不改色地給「吾郎」一百分,這一百分帶給「吾郎」信心,促使他努力用功。引起動機方面, 古谷 老師更是一流,像他要去相親,就請學生為他畫一張「相親的畫像」,順便做為美化教室的佈置;又如決定養蠶時,他告訴學生,轉學過來的鈴子出生時才二千公克,弱小得可憐,但鈴子的外祖母並不洩氣,因為連芝蔴大的蠶兒都能養大,更何況這麼大的孩子呢?由此,學生的學習興趣大大被激發起來了。

古谷老師和學生打成一片,其師生互動令人羨慕,這與他全心全力投入教育工作密切相關。比如蠶須脫皮四次,但脫皮都是在清晨時分,學生為無法趕到學校觀察而惋惜不已,古谷老師隨即自告奮勇,放學後留在教室,替學生拍攝蠶兒脫皮的過程。熬了一夜,影片拍成了,他卻因感冒引起肺炎而住院,耽誤了相親。這種愛心,這種工作態度,怎不令所有教育工作者反思!

古谷老師畢竟是人,當然也有缺點,例如師生共進營養午餐,按規定須吃完所有食物,包括大家討厭的紅蘿蔔在內;結果老師自己也不愛吃它,先是含在嘴裏,再偷偷利用衛生紙擦口時,把紅蘿蔔吐到紙中,這小動作讓一位機敏的學生發現了,雖然未被當面揭發,不過,古谷老師最後卻也勇敢、負責的在學生面前承認此事。以上乃人之常情,亦為可愛、可原諒的小缺點。

整體而言,《老師的成績單》的 古谷 老師是值得所有教育工作者效法學習的。

(二)活潑可愛的學生

這一群學生健康、頑皮、可愛而不做作。他們去採桑,順便偷採番茄;他們爭吵打架,彼此引起小誤會,但最後都和好如初;他們也有單純可愛的兒童式愛情;他們不怕老師,但尊敬老師;他們愛玩,但經老師鼓勵、輔導,也有發憤用功的一面;他們主動調查生絲歷史,寫成報告,更有強烈的求證精神,親身踏勘古老的絹絲之路。他們甚至於自認老資格,居然為新老師打起成績來了。把「老師的成績單」交給老師時,還調皮地模仿老師的口氣, 安慰 老師:「堅強一些。」令人會心一笑。

導演塑造的學生形象,十分生活化,使人欣然接受這群健康、活潑、可愛的小學生。

(三)教育價值及其他

編劇藉著老師教導學生養蠶,讓學生了解養蠶的知識,也讓他們明白「八王子」(該市)的發展及成就,全因養蠶而來,只是這一切大家幾乎都遺忘了。《老師的成績單》藉此告訴大家:飲水思源,不可忘本。

又,經由養蠶,使學生親身體驗,培養愛心、細心和耐心。最後連怕蠶的鈴子也愛上了養蠶,這似乎又象徵著對教育的未來充滿希望,予人極大的信心與鼓舞,也讓教育工作者有所啟示與感動。

至於部分蠶兒因吃了噴灑農藥的桑葉而死亡,更警告著大家,現代文明固然帶來進步,卻也帶來了可怕的禍害,這是邁向開發國家所不容忽視的。

看了《老師的成績單》,感動之餘亦感慨良深,不禁要問:我們的兒童教育如何?我們為下一代做了什麼?為什麼我們看不到專為未來主人翁拍攝的「兒童電影」?為什麼?我們要到哪一天才能夠擁有一張毫無愧色的「老師的成績單」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