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784082_m.jpg ﹝ 校慶閱兵後合影 ﹞

剛任教那三年,除了上國文課,也擔任女生班導師。這三年,甘苦備嚐,是終身難忘的寶貴經驗。

為了上好每一堂課,在備課方面,投入許多時間、心力,自信以往的老師未必像我這般認真。上課時,我像演員,賣力演出,誰知台下的學生常常是一問三不知,沒有預期的反應。

最教我反感的則是,教完一個單元,學生立即要求勾畫重點,好讓她們去背,我不禁啼笑皆非。雖然上課時已一再強調、提示,聽了也讀了,竟然抓不到重點。我看著台下一雙雙不懂的眼神,一個個茫然的表情,自尊彷如受到莫大的打擊,我懷疑,方才豈非自彈自唱,大演獨腳戲?畫重點讓學生死背,這只會使她們理解力更差,我當然不同意,學生卻立即唉聲嘆氣,不斷抗議:「以前國中怎麼都可以?」

為此有感而發,把學生死背的現象,在校刊提出來討論。學生看了,大不以為然,公開在週記上一口咬定:我不滿意她們!我在批判她們!結果,考壞了,她們竟不知反省,反而一股腦兒把責任推到我身上,地說:「誰教你不幫我們畫重點!」這差點把我給活活氣死。下一回考試前,怕大家又考不好,我主動犧牲週末下午,留校幫大家輔導課業,誰知自動留下來的,全班不到五位,如此這般之被動與不用功,讓我心灰意冷。

為免上課枯索乏味,有的老師會應學生要求,穿插笑話,輕鬆、調劑一下,以引起學習興趣。我因對現代文學一向關注,課餘也從事文學創作,自然利用時間在課堂暢談文學與人生,推介當代傑出作家和作品,以及報告自己多年來的筆耕心得,這都是以前學生時代最為期待老師上課補充的內容。豈知我根本是對牛彈琴,學生們對我的作法,反應出奇冷淡,甚至大煞風景地反問:「會不會考?」真是教人氣惱!

「家庭訪問」,更為我帶來意外的後遺症。為了瞭解班上學生的家庭狀況,進一步跟家長溝通意見,以便輔導同學,我利用課餘時間到每一位學生家裏訪視,沒想到此舉造成了師生之間的對立。她們認為,我在跟家長打小報告,以及向家中打聽其不欲人知的隱私,我想不透,為什麼「關心」變成了「敵意」?至於「個別談話」,純粹為了發掘、解決她們的問題,學生們竟也一律排斥,認定我存心找麻煩,班上怨聲載道,彷如我是喪失人性的 暴 君。

我忍受她們背後的惡意批評,繼續努力做好導師工作,於是她們把心中的不滿,刻意表現在生活競賽上,上課遲到、打掃馬虎、隊伍凌亂,弄得班上成績經常殿後,成為黑榜常客,令我難堪不安。

漸漸地,我一天比一天沮喪,甚至於害怕走進教室。我不明白,何以付出與回報不成正比?幾經思索,我否定了自己,心想,我根本不適合走教書這一行。

到了下學期,已打算辭職,我在課堂上暗示大家,只教完這一學期。這個決定,使我心頭如釋重負,感覺輕鬆了許多。

奇怪的是,情況自此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大家上課專心了,生活競賽不再落在後面,即連週記也出現許多懺悔的字眼。尤其全班居然和家母「串通」,事先瞞著我,在生日那天,學生們一起到家裏來,讓我既驚又喜。當她們齊聲合唱生日快樂歌,每一張臉龐都那麼專注、美麗,面對燭光映照的鮮奶油蛋糕,我感動得差點掉下淚來,覺得先前所遭受的委屈已不算什麼,而學生們所犯的錯誤也全都可以原諒了。

我沒去追問,怎麼大家一下子全「回心轉意」?是不是因為眼看就要失去了才覺得可貴?經過這一天,冷卻的心重又熾熱起來,對明天更充滿信心與勇氣,我決定留下來了。

直到現在,這麼多年一轉眼過去了,走上教書這一行,我一點也不後悔;也非常高興,自己曾經連續擔任三年的導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