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81386_m.jpg ﹝ 羅馬小紀念品 ﹞

(一)

翻開高中畢業紀念冊,在那一張張年輕、熟悉的臉龐之後,看到他手握一卷書,兩眼正視鏡頭,炯炯有神,一臉堅定自信的表情,任誰都不能屈服他似的。

早就風聞他的「英雄」事蹟,內容無不充斥暴力。大家私下為他取的綽號是「閻王」,因為他太可怕。我當時納悶不已,像他這種憑賴拳頭來建立自尊的人,怎可為人師表?怎能傳道、授業、解惑呢?

在校園遇見他,不免偷偷瞄他幾眼。閻王身材魁梧,像是練舉重拳擊的選手,看來孔武有力;之後我才知道,他是百分百的山東大漢。他相貌極具個性,臉形方正,雙眉濃黑,耳垂厚大,鼻樑寬挺,下巴中間部分凹陷成一類似酒窩的小洞;兩片嘴唇緊閉,予人不茍言笑的印象。最特別的,莫過於他那對眼神了,雙目的大小平凡無奇,但眼光銳利萬分,像箭,且隱含一股懾人的力量,教人看了腿軟心冷,不敢正視。我想,這是大家喊他「閻王」的主要原因吧!

(二)

由於「惡名」昭彰,大家都不希望被他教到。偏偏冤家路窄,高三第一堂國文課,很不幸,走上講台的老師居然就是他。頓時台下唉聲嘆氣,莫不大呼倒楣。想到這一年將要生活在恐怖暴力的陰影下,我的心冷了大半截。

有人計劃調班,但提不出正當理由,只好作罷。

閻王教課倒是字正腔圓,剖析問題,深入淺出,十分精闢,令人驚服。不習慣的是,他強制規定,上課可以準備筆記本,唯不准在課本上寫語體譯文。一旦違規,必定嚴懲。大家聽了,有如晴天霹靂,因為多數人早已養成直接在課本上筆記的習慣;立即要改,委實痛苦。有些人不堪忍受,大膽鋌而走險。結果,真的有違規同學當場被閻王「修理」,眾人看得嚇破心膽,噤若寒蟬,自此無人敢再違規了。沒想到經此磨練,大家的依賴性袪除了,面對古文,莫不語譯如流,國文程度乃大幅提升。

(三)

閻王厭惡不夠男子氣概的學生,有一次,班上有位向來安靜規矩的同學,被點名語譯。他平時膽子就小,見到閻王,心裡更怕,語譯得吞吞吐吐、斷斷續續不說,連發音也細如蚊聲。閻王遠在講台,聽不清楚,要求他聲音大些。這同學急得滿頭大汗,音量卻依然如故。大家真替他著急。閻王不悅,走到同學面前:

「大聲點!別跟女人家一樣!」

這同學看見身材高大的閻王像座山一般,龐然立在眼前,嚇得面色青白,兩腿顫抖,連聲音也吐不出來了。

偏偏閻王最看不慣軟爬爬的樣子,一怒之下,接連摑他兩記耳光,打得這位白皙疲弱的同學滿臉脹紅,耳根發燙。不過,這下竟打出他的男子氣概來。重新語譯時,勇氣十足,安全過關!此後,這位同學再被點名語譯,聲音比誰都大都宏亮呢!

(四)

再者,鄰班有位同學,仗著家裡有錢,父親又是學校董事,桀驁不馴,品行惡劣,上課經常搗蛋,彷如班上的毒瘤,同學不屑與之為伍,老師們也多視而不見或敬而遠之,唯有疾惡如仇的閻王例外。

有一天,這特權分子上課猛找人講話,閻王嚴正警告他,他非但未收斂,聲音反而更吵,擺 明在向 老師挑戰。閻王忍無可忍,放下課本與粉筆,喊他至講台前。這同學是籃球校隊,人高馬大,肌肉結實,毫不在乎地晃到講台前,但誰也未料到,閻王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當眾揮拳。這同學沒有心理準備,不堪一擊,身體失去平衡,往後直退,接連撞倒講台前三、四張桌椅,好不容易才站立起來,卻已鼻青眼腫。此一師生衝突事件,一下課就傳遍全校了。

起先以為,只要這同學回家向上反映,閻王就吃不完兜著走了。奇怪的是,事隔多日,閻王依然威風凜凜地站在講台上,底下這名同學卻變得畢恭畢敬。大家不禁為閻王之不畏頑劣分子,不向惡勢力低首而激賞叫好。

(五)

閻王不怕冷,再冷也頂多加一件夾克。那年冬天,強大的寒流來襲,大家在教室內冷得畏首縮腳。他看了,痛罵大家不中用。接著,自己先脫下夾克,現出一身有力的肌肉,說:

「我這樣都不冷,看你們這些聯考下的年輕人,終年不見天日,個個都是文弱書生;才降低幾度就冷成這副德性,將來如何報效國家、服務社會?」

他說完隨即帶領全班同學跑大操場。回到教室,同學們喘著氣,紅著臉,一反老態,精神為之大振。

衣著力求簡便的閻王,有天身穿深色西裝白襯衫,領間還打了條花領帶,足登雪亮皮鞋踏進教室。眾人眼睛為之一亮,霎時哄鬧起來。

原來閻王結婚了,他剛由結婚禮堂趕來上課。

吵著要老師請吃喜酒,他卻說推派代表就行了。因為喜帖發得少,全校七、八十位教職員中,只發八張。他不怕因此得罪人,說:「假使對一個人不在乎,又何苦顧慮他對你的觀感呢?」話剛說完,為了編輯畢業紀念冊,同學拿起相機,對準閻王,按下快門。

(六)

離校時,對閻王的觀感已完完全全扭轉過來。起初,由於先入為主的偏見,對閻王深感不滿,尤其是對於他嚴峻不二的法家作風頗有微詞。但相處久了,慢慢能夠諒解他的苦心,且以受業於他而引以為榮。

畢業後,同學們碰面,往往會不約而同地問起閻王近況。據聞,他因教導方式過於嚴厲,有悖教育當局全面禁止體罰之規定,遭學校解聘了,心裡很替他感到遺憾。此刻,翻開高中畢業紀念冊,又看到他雄姿英發的照片,想起他在畢業前夕,題贈同學們的兩句話:

「立定足跟做人,放開肚皮吃飯。」

我想,閻王無論走到哪裡,都會像這兩句話所說的那樣,因為他就是這麼爽直、坦率、智慧、勇敢、自信,這麼表裡一致、令人由衷敬畏的人,誰都不容易忘記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