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782536_m.jpg ﹝ 三個傻瓜並不傻 ﹞

‧印度片《三個傻瓜》曾獲金馬影展觀眾票選第一殊榮,於去年十二月中旬上映,口碑不惡,直到今年五月迄未下片。經詢問,因該片DVD要到暑假才會推出,於是利用週日下午至西門町新光影城一窺究竟,此一映場居然還有三十餘名觀眾。

‧片中對於印度教育體制的批判,諸如功利導向、重理工輕人文、學歷第一、分數至上、考試多、背多分、箝制創意……等,與台灣教育如出一轍,讓人省思再三。

‧主角藍丘是園丁之子,也是不世出的理工天才,他冒名入學,勇於挑戰不合理的體制與保守、威權,堅持學習的熱情與樂趣,雖是工學院長的眼中釘,依然第一名畢業;他使得病毒教授從可怕的跳樓隱形謀殺者,到最後竟然對孫子說出「你乾脆當足球運動員」的話。病毒教授女兒本來聽從父親安排,盲目地相信社經地位就等於幸福美滿,後來看清真相,想通之後,逃婚到偏遠山區,與科學家兼發明家、教師的藍丘結為連理。至於藍丘的室友,深受藍丘影響,為學歷而讀書的法罕,終於說服父親,轉而投入符合自己志趣的攝影;背負全家期待的拉朱,自殺未遂後克服恐懼和壓力,順利畢業,成為人人夢寐以求的工程師。死讀書的「資優生」查圖一直要贏過藍丘,十年後依舊望塵莫及。

‧《三個傻瓜》還是跟典型的寶萊塢印度電影一樣,穿插華麗的歌舞,風格強烈,賞心悅目;然無助於情節推展,刪之無妨。

‧片長170分鐘,唯從頭到尾都吸引著觀眾,讓人有哭有笑,絲毫不覺沉悶,編導說故事的功力與拍攝手法令人折服,所謂「寓教於樂」,《三個傻瓜》做了極佳的示範。

‧劇情固然高潮迭起,引人入勝,絕無冷場;不過,有些情節諸如工學院長長女停電之夜於學校緊急產子的場面,難免過於誇張,實在不可思議。

‧整體言,《三個傻瓜》在主題呈現和藝術表達方面,予人「太滿」的感覺,少了些回味的餘韻,但此片值得一看應是毋庸置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