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782572_m.jpg  ﹝莫那魯道﹞

《賽德克巴萊》下集「彩虹橋」武戲多而文戲少,戰爭打鬥多而心理勾繪少,義兄弟花崗一郎與二郎自盡前的身分認同與內心掙扎,輕描淡寫;族人婦女為免拖累戰士而集體於樹林上吊,令人震撼,但眾人其心一也,沒有任何人表示異見,實在難以理解。大抵而言,我比較喜歡上集的「太陽旗」。

「彩虹橋」的武戲精采,拍攝水準臻於一流水準,尤其莫那魯道率領族人決戰及敵對原民雙方於溪中生死鬥的兩場戲,生動逼真,緊張刺激,讓人看得喘不過氣來。

無論是抗日或親日,每一個賽德克族人莫不驍勇善戰,視死如歸,以走上彩虹橋,來到永恆的獵場為榮,最後連日軍指揮官鎌田都不禁讚嘆,此乃媲美日本武士道精神。於今觀之,能不有所感乎?

除莫那魯道和兒子達多外,眾多演員之中,親人皆亡,冀望早一點決戰的少年隊勇士巴萬最為搶戲,令人印象深刻。至於女性角色,戲份少得可憐,只有飾演莫那魯道之女馬紅的溫嵐稍多,可惜下集「彩虹橋」以武戲為主,很難兼顧人物塑造。

電影接近尾聲,搭配字幕用以交代事件,接近紀錄片的拍攝方式,跟前面激烈戰鬥的呈現,形成反差,就敘事結構言,有待商榷。

一分錢一分貨,此片的動畫特效,以「斧鑿」二字形容,應不為過。

片尾曲〈看見彩虹〉波瀾壯闊,充分展現史詩氣魄,的確催人熱淚!《賽德克巴萊》在音樂藝術方面的表現,無疑是此片最值得稱頌的成就。

依目前公開上映的《賽德克巴萊》觀之,上下集之敘事,減少武戲和動畫特效,增加人物內心刻劃,合為三小時版本,整體結構更為緊密,實屬可行。

無論如何,《賽德克巴萊》是台灣影壇多年來難得一見的盛事,魏德聖導演終於實現他的電影大夢,相信許許多多影迷也跟我一樣,很高興能夠在電影院中一起見證一起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