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輕薄短小的速食時代,反映在書市上,即是印刷比以前更加精美考究,空白及圖片大量運用,文字則不宜過多,以免增加讀者壓力,而且格言式的作品大行其道,長篇小說淪為票房毒藥,慘遭打入冷宮,偶有受寵的特例,又十之八九拜原著改拍電影或電視劇之賜。

無疑地,長篇小說作者更寂寞了。唯可堪告慰的是,世所矚目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跟以往一樣,近年來仍以小說家居多,如英國作家奈保爾(2001)、匈牙利作家凱爾泰斯(2002)、南非作家庫切柯慈(2003)、土耳其作家奧罕‧帕慕克(2006)、英國作家多麗絲‧萊辛(2007)、法國作家克萊齊奧(2008)、德國作家荷塔‧慕勒(2009)等。

在「輕薄短小」的大趨勢之下,小說讀寫人口事實上已明顯銳減,環顧國內,我們不免憂心忡忡:偉大的小說家,你在哪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