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795040_m.jpg ﹝ 山櫻 ﹞

報禁解除之後,新報紙一度如雨後春筍,不斷增加。但來得急去得快,才幾年而已,新報紙又紛紛停刊,甚至連老牌報紙如《中央日報》、《民生報》、《自立晚報》……等,亦不敵市場萎縮及虧損而吹起熄燈號。撫今追昔,怎不感慨萬千!

再者,報紙張數限制取消後,許多報紙副刊由文藝副刊轉變為「文化副刊」或「休閒副刊」,刊登文藝稿件的比重顯著降低,有的報紙甚至取消了一般副刊,完全以新聞報導為主。所以說,昔日報紙副刊提倡文藝,作家輩出,成為最顯目的文學舞台的黃金時代,的確已經過去了,而且恐怕是一去不復返矣。

報紙副刊漸漸荒蕪,未能提供足夠的園地刊載文藝作品,加以作品另一出路的文學雜誌存活率又一天比一天低,對寫作者而言,無異雪上加霜。雖然隨著網路之興起,作者大可以在自己的「部落格」暢所欲言,立即發表,可是這畢竟未若見諸報端之踏實。既然缺乏作品發表的刺激,長期下來,勢必降低作家執筆的動力,於是乎自動退出了筆耕的行列。如此惡性循環,不免讓人懷疑,文藝是否終將死亡?

文藝園地不斷地緊縮,如果我們將之視為文化現象,則此一現象之發生,當然來自大眾需求的反映。換言之,社會大眾對於經由文藝作品以尋求精神洗禮的依賴度,日益降低。像這樣,文藝氣息一天比一天淡薄,毋怪乎社會風氣日趨庸俗,乃至於充斥暴戾,有關當局豈可不多加警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