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784321_m.jpg 

﹝台北捷運新莊線「三重站」馬賽克壁畫﹞

自費出版發行而能夠榮登暢銷書排行榜者,鳳毛麟角,印象中,只記得有劉墉的勵志系列,以及更早期王鼎鈞關於寫作與人生的書。

一般而言,作者自費出版新書,不只要放棄一鳴驚人的不切實際想法,更須有穩賠不賺的心理準備,否則新書出版的喜悅很快會變成一場噩夢或者災難,因為多年筆耕的心血極可能行銷不出去,找不到親戚朋友以外的讀者,以前民生報暢銷書排行榜專題報導,曾指出一項殘酷的現實──出版人無法讓作家相信他的書在全台數百家書店,一個月下來,只賣出五本、十本,遑論缺乏發行通路的自費出版。

創作是一回事,發行又是另一回事,自費出版欲求名利兼收,除非作者名氣響亮,長期擁有廣大讀者群。然而,這樣的作者絕大部分都被有生意眼光的出版社延攬為基本陣容,不太可能去為自費出版而煩心。至於名氣不大的作者,若其著作未能獨樹一幟或迎合書市所好,則在屢遭出版商婉拒之餘,又亟望著作問世,就只有自費出版一途了,不過礙於行銷的困難,新著往往是寂寞的。

幸好近年來,國內已經仿效歐美,成立了自費出版經紀公司,與自費出版的作者合作,代理編輯、印刷、廣告、發行等業務。但願自費出版經紀公司能夠擬訂具體合理的分享利潤契約,使苦悶的作者與經紀公司得以各取所需,創造雙贏,促進出版業的未來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