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782597_m.jpg 

 伊朗電影《分居風暴》(A Separation)以「老人照護」為導火線,一方面反映伊朗的社會問題,一方面也凸顯人們面臨道德批判的良心暗面。

丈夫納德放心不下罹患阿茲海默症的父親,拒絕與妻子希敏辦理移民,妻子離家後,納德僱用幫傭兼看護羅芝,因對父親照顧疏失,納德與看護羅芝爆發衝突,導致羅芝流產而引發互告官司。

羅芝長期失業的丈夫堅稱納德明知羅芝懷孕卻推打她,令她跌倒流產,使得納德以「蓄意謀殺」罪名被起訴。納德為了自保,也反過來告羅芝傷害老父。

羅芝違悖社會規範,瞞著丈夫在外幫傭,還與男人獨處一室,即使對方是生病的老人,但這都是觸犯伊斯蘭教戒律的罪愆。而且她怕丈夫責怪,不敢說出自己先前車禍跌倒才是造成流產的主因,直到面對宗教的嚴正批判,羅芝這才說出真相,使得雙方的和解官司為之翻轉。

至於納德,是與貧困的羅芝一家相對的資產階級,為了儘快解決老父的照護問題,明知羅芝有孕在身而依然僱用,等到爆發衝突與打起官司,納德堅不鬆口,拒不認錯,咬定自己不知羅芝是孕婦,後來自己疼愛的女兒一再提出質疑,納德不得不承認,自己其實知道羅芝有孕在身,只是面對法官,為了自保,無法說出對自己不利的證詞。甚至於納德為了辭退羅芝,在無明確證據之下指控羅芝偷竊,尤令羅芝難以忍受。

《分居風暴》的官司,一層一層地揭開人性醜惡的一面,以及良心的暗面,令人深思不已。當然,信仰虔誠的羅芝在最後一刻回歸宗教,不再說謊,這使得事件峰迴路轉,急轉直下,同時也見證了伊斯蘭宗教力量之強大與社會規範之屹立不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