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93690_m.jpg ﹝ 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 ﹞

寫給孩子‧歐宗智

清晨把露水

獻給了大地;

鳥兒把歌聲

獻給了天空;

花兒把香味

獻給了蝴蝶。

孩子,我把歲月

獻給了你;

願你成為有用的人,

把自己獻給全世界。

作家歐宗智在醉心創作之餘,也指導兒子寫作童詩,透過文字分享兒子歐陽城的生活點滴,輕鬆進入孩子的世界,扮起亦師亦友的「現代爹地」。就讀小學五年級的歐陽城,在父親的指導下,創作、發表了許多童詩、散文,而且還出版了一本收錄有五十篇童心童趣詩文的《我是左撇子》。

畢業於文化大學中文系文藝創作組,目前任教於清傳高商的歐宗智,大學時代就寫小說和散文,在二十多年的寫作生涯中,兒童文學的領域卻是從未涉獵。直到應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當代作家兒童文學之旅》主編林文義之邀,以自己童年的故事為藍本,寫了〈阿雄的小書包〉,在寫作過程中發現,為孩子寫作真是一件快樂的事。

當時,歐宗智的妻子剛好懷孕。面對新生命的降臨,初為人父的歐宗智興奮的情緒也轉換成「為孩子創作」的動力。然而,使命感越重,自我壓力也越大,歐宗智為孩子寫作的理想並未真正實現。

直到六年前,看著已經上幼稚園的兒子,回家後,趴在小桌子面前,一筆一劃的學寫字,認真的模樣,再次激起他寫童詩的念頭。於是他根據孩子常用的語言和生活經驗,寫成有趣活潑的童詩。寫好了,他就讀給兒子聽,所以歐陽城小小年紀就接觸童詩了。受到父親的鼓勵,歐陽城上了小學以後,學會閱讀各種童書,加上父親的引導,他也漸漸地愛上了寫作。

歐陽城在父親送他的生日禮物──日記本上,記錄了他的創作。他用注音符號記下了生活點滴,逐漸成為作品常上報的小作家。歐陽城從卡通影片、故事書中啟發了想像力,在日常生活、旅行中增加了觀察力和創造力。〈刮鬍刀〉是歐陽城最愛的一篇童詩作品:

「他是鬍子的理髮師∕別的理髮師∕會剪出許多髮型∕可是∕他只會剃光頭∕真差勁!」

每晚八點到十點,是歐家父子的親子相處時間。父子倆或下棋、玩撲克牌,進行腦力激盪,動腦又鬥智,或守在收音機旁,聽「味全龍」的最新戰績。這兩個「味全龍」粉絲,一起隨著打擊球數,心情上下起伏,兩顆心也緊緊相依。當然,爸爸可是不會忘記。順便指導他如何寫作!於是,令人莫測的〈變化球〉、球場的幕後英雄〈捕手〉、〈看職棒記〉都一一生動的躍於紙上。

歐宗智看到許多父母,忙著把孩子送到才藝班,卻忘了自己才是最好的老師,覺得很可惜。他認為,如果父母自己不喜愛閱讀,而一味要求孩子成績,是本末倒置的做法。

所以,他很希望父母都能把握親子相處時間,一起分享學習的樂趣。

歐陽城的作品當中,觀察父親生活的小細節文章和描寫他熱愛的職棒,為數最多。

爸爸在歐陽城的心裡,像是朋友,又像是老師。每次寫完作品,自己覺得不滿意,作品好像生病了,經過爸爸的指點,作品的毛病通通不見了,完全把自己想表達的意念呈現出來。

歐家有子初長成,歐宗智希望父子之間永遠這麼有默契。而歐陽城的希望是什麼呢?他調皮的說,最希望天天有電鈴響起,送來「歐陽城的掛號信」,那表示又有稿費領了!

──原載1995年5月21日 《國語日報‧家庭版》(馮季眉主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