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787104_x.jpg

喜歡閱讀,我們就成為有「才、情、趣」的人,不會讓人覺得俗不可耐,如同花有了「色、香、味」一般。均衡的人生,應該是工作與休閒並重,而閱讀可以增添生活樂趣,也是最簡單、方便的休閒活動,何樂而不為?

讀書有益於心,如運動之有益於身。閱讀更是一種腦力激盪、心智鍛鍊,或是性格涵養。所謂「腹有詩書氣自華」,讀書足以變化氣質,黃庭堅云:「人不讀書,則塵俗生其間,照鏡則面目可憎,對人則語言無味。」且讀書亦帶來生命活水,增加人生智慧,朱熹〈觀書有感〉說得好:「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至於讀書之境界,張潮《幽夢影》有此妙喻:「少年讀書,如隙中窺月;中年讀書,如庭中望月;老年讀書,如臺上玩月。皆以閱歷之淺深,為所得之淺深耳。」此誠長期浸淫於浩瀚書海之心得也。

一般來說,太輕易得到的快樂,可能欠缺深度,文學閱讀則有賴於慢慢體會、細細咀嚼,但這絕對是深度的快樂。願大家靜下心來,享受閱讀,做一個有深度的快樂的人。至於讀書的胃口,宜多多益善,軟硬不忌,什麼都讀。尤其文學在於表現人生,反映人生,使我們認識人生,所以說,人生因文學而豐富,文學因人生而發光。好的文學作品必定能引起共鳴,讓讀者感同身受,進而深思反省,乃至化沮喪悲愁為奮發向上。總之,世界巨著或文藝小品兩相宜,讀得喜歡讀得感動就行。

愛書人一定同意,閱讀如果醬,有了閱讀,生活這一片土司不再乏味;閱讀如茶葉,有了閱讀,生活這一杯水不再平淡;閱讀如玫瑰,有了閱讀,生活這一座花園才不失色;閱讀如探戈,有了閱讀,生活這一場舞會才不單調;閱讀亦如師友,有了閱讀,人生這一條路不再寂寞。

由於今日出版發達,書海浩瀚,知識爆增,讀者對於披沙揀金的書評之需求,尤甚以往,是以書評的寫作與發表顯得益加重要。本書收錄書評三十二篇,都是近年來工作之暇閱讀日本現當代小說名著的心得,題名《由夏目漱石到村上春樹》,談及十九位作家,剖析其作品的結構語碼,欣賞夏目漱石的諷刺與揶揄、志賀直哉道德靈魂的痛苦與淨化、川端康成的美麗與哀愁、太宰治的自我棄絕、谷崎潤一郎的富麗唯美、遠藤周作的罪與反省、三浦綾子的人道關懷、村上春樹的荒誕不經、萬城目學的青春奇幻……等,野人獻曝,期與大家分享。當然,若讀者將之視為和創作相互發明的一種特殊形態的「文學創作」,更是對書評寫作者的一大鼓勵。

智者曰,閱讀不能改變人生的長度,但可以改變人生的寬度;閱讀不能改變人生的起點,但可以改變人生的終點。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讓我們一起來享受閱讀之樂,欣賞日本文學之美,進而改變我們的人生吧!

【註】:歐宗智《由夏目漱石到村上春樹》(台北市:致良,2012年1月初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