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82975_m.jpg ﹝ 過火 ﹞

台灣文化的欠缺創意與巧思,由現在一般家庭放置筷子的「箸籠」即可窺豹一斑。

近日為購買一只具有傳統美感的箸籠,遍尋百貨公司、大賣場、雜貨店,乃至夜市地攤,竟不可得。市面上,廠商製造陳售的,一律為粗製濫造、品味低下的拙劣塑膠產品,簡直俗不可耐,令人苦惱。

筷子至今仍為國人日常生活中主要的餐具,箸籠當然也是現代生活必備的日用器物,可是我們卻不肯多花點心思去設計以及研究改進製作技術,生產「美與實用結合」的箸籠。義大利人則深諳「把設計融入生活」的理念,不只其建築具有藝術風格,連小小的日用品也特意設計,表現拉丁民族的創意,使生活充滿文化、藝術氣息,民眾耳濡目染,久而久之,形成高品味的文化。

除了悠久豐厚的傳統,我們更擁有一流的設計人才及進步的工業技術,從民間生活中去實踐藝術理想以提升文化,誠非不能,乃不為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