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784346_m.jpg ﹝ 台北捷運正妹 ﹞

二十一世紀,人與人之間的「性別關係」,除了傳統的男女兩性,尚有男男、女女,乃至變性人、雙性人等,顯然較以往複雜許多。不過,本篇所談仍以一般的男女兩性關係為範疇。

在這變遷社會裏,許許多多男女為情所困,婚前為尋找感情歸宿而苦惱,好不容易擺脫所謂「宅男」、「剩女」的困擾,在「琴瑟友之,鐘鼓樂之」以後,二人攜手組織家庭,共同生活,但這並不表示從此一帆風順,過得幸福快樂。因為,婚後極可能產生預想不到的問題,這是現代男女的無奈。

現今高科技社會,網路發達,現實生活中反而充滿疏離感。詩人問得好,天上的星星為何像人間一樣的擁擠,地上的人們為何又像星星一樣的疏遠?「每個人都是一座孤島」的說法,真是教人心有戚戚焉。在這疏離、冷漠的世界,我們多麼需要朋友的慰藉、美好的婚姻以及一個溫暖的家。

可是兩性之間卻越來越不知道如何相處了,似乎不太明白:

其實,失戀幫助我們成長,那並不盡然是壞事。

性不等於愛,性只是愛不可或缺的一小部分,而非全部。

婚前性行為不是愛情保證,相反的,它只會帶來愛的恐懼、不安與痛苦。

愛是有條件的,不是盲目的犧牲、奉獻。

相互體貼、尊重、寬容、忍耐,多為對方設想,共守道德規範,才能得到真正幸福、美滿的愛情。

人不可能只談戀愛,不談結婚。

婚姻是相愛的具體表現,這是很美的人生大事。

夫妻之間要滿足、了解對方,而非束縛、改變對方,彼此間仍要保持適度的距離,個別擁有自主的空間。換言之,真正的愛情應該是彼此可以共同相處,分別了也可以獨立生活。

幸福是夫妻共同追求的,不是單方面的。

外遇開始時固然有愛的歡愉與享受,但十之八九以悲劇收場。

離婚的雙方都是輸家。

離婚是解決婚姻問題萬不得已的辦法,它並不代表問題的結束,卻可能是更多問題的開始。

就這樣,劈腿、婚前性行為與墮胎變得稀鬆平常,為此而驚訝的人成了保守的老古板,對越來越多遲婚乃至抱持獨身主義的人感到困惑不解,也替那些為結婚而結婚的人感到可悲。然而,再沒有比外遇、離婚的顯著增加更教人憂心了。

唉,這樣的時代!這樣的兩性關係!

衷心盼望,每一位男女都能鼓起勇氣去體會愛與被愛的真諦,走出兩性之間的感情困境,步向紅地毯的那一端,彼此尊重、珍惜,互信互諒,生養兒女,共創幸福美滿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