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pg ﹝《阿飛正傳》劇照 ﹞

創作〈四月某個晴朗的早晨遇見100%的女孩〉的村上春樹,深諳數字修辭之奧妙,翻陳出新,手法充滿現代、時尚感,贏得新世代年輕讀者的喜愛。其數字修辭,影響力幾乎無遠弗屆,在華人世界同樣擁有許多粉絲,連藝術創作者也頗受影響。

香港大導演王家衛就將村上式的數字修辭運用得讓人津津樂道,如王家衛《重慶森林》裡,主角金城武有這樣一段令人難忘的台詞:「如果記憶是一個罐頭,我希望這個罐頭不會過期;如果一定要加一個日子的話,我希望是一萬年。」又說:「我們最接近的時候,我和她之間的距離只有0.01公分。」

而王家衛電影裏最經典的數字場景,是在《阿飛正傳》,張國榮想和張曼玉交朋友,連續於每天下午三時都來找張曼玉,張曼玉不理他,於是張國榮想出一招「看著我的手錶」的追求術,一頭霧水的張曼玉問他:「幹嘛要看著你的手錶?」張國榮故弄玄虛地說:「就一分鐘。」自認一分鐘很快就過去的張曼玉只好耐著性子等了一分鐘,然後說:「時間到了,說吧。」眼看張曼玉已經上鈎,張國榮進一步追問:「今天是什麼日子?」張曼玉答:「十六日。」接下來,張國榮如是說:「十六號,四月十六號,一九六年四月十六號下午三點之前的一分鐘,你和我在一起,因為你,我會記住這一分鐘。由現在開始,我們就是一分鐘的朋友,這是事實,你改變不了,因為已經完成了。我明天會再來。」

由此觀之,後來拍攝《2046》的王家衛(先前《花樣年華》的飯店房號正是2046)是不是很「村上」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