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宋古文八大家之一的柳宗元,貶謫永州,寄情於山水,而西山之遊令他頓覺胸襟大開,與大自然融為一體,這種前所未有的感受,使他寫下此篇經典之作。〈始得西山宴遊記〉為柳宗元「永州八記」的第一篇,記敘發現和遊覽西山的經過,描述所見山水之奇特,以及登山宴遊的樂趣與感受,並藉由西山之超然特立,隱喻自己正氣凜然的高尚情操。

〈始得西山宴遊記〉起始謂「自余為僇人,居是州,恆惴慄;其隙也,則施施而行,漫漫而遊」,大意是「自從我遭到貶謫,居住永州,心中常感憂懼不安;有空的時候,就慢慢地四處走走,無拘無束地遊賞山水」。

其中「施施而行」之「施施」二字,讀ㄕ或ㄧˊ者皆有,茲分析如下:

「施」為常用字,式支切,支韻,音ㄕ,如「實行」之「施政」、「加予」之「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誇張」之「願無伐善,無施勞」等。

此外,「施」之破音字,(一)、以豉切,寘(同「置」)韻,音ㄧˋ,意為「移動、延伸、延續」,如《詩經‧周南‧葛覃》:「葛之覃兮,施於中谷。」傳曰:「施,移也。」移亦延也。(二)、賞是切,紙韻,音ㄕˇ,意為「變易、棄置」,如《論語‧微子》之「君子不施其親」。(三)、余支切,支韻,音ㄧˊ,逶迤曲折而行,通「迤」(ㄧˇ,演爾切,紙韻,同「迆」),如《孟子‧離婁下》:「蚤起,施從良人之所之。」

至於「施施」,徐行貌,形容走路從容舒緩,如《詩經‧王風‧丘中有麻》:「彼留子嗟,將其來施施。」(「留子嗟」,人名)傳曰:「施施,難進之意。」又,「施施」另有「喜悅自得」之意,如《孟子‧離婁下》:「而良人未之知也,施施從外來,驕其妻妾。」以上之「施施」悉讀「ㄕㄕ」。而〈始得西山宴遊記〉「施施而行」之「施施」,意為「徐徐」,「施施而行」即「慢慢地四處走走」,故此「施施」讀為「ㄕㄕ」;然若讀通「迤」且音近之「ㄧˊㄧˊ」,似更貼切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