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782679_m.jpg 

王家衛《一代宗師》好惡評價兩極,想看傳統武打片的人千萬別去,以免大失所望。

若未事先了解中國武術時代背景,觀看《一代宗師》必然霧裏看花,影迷須有此心理準備!

《一代宗師》終究是王家衛式的意境電影,觀眾不太可能在走出電影院之後,立刻理解電影想表達什麼?只能說,《一代宗師》藝術純度高,只可意會不可言傳,有賴於慢慢咀嚼回味。

《一代宗師》不只是葉問的故事,宮老爺獨生女宮二犧牲婚姻幸福為父報仇的情節更是這部電影的重頭戲。《臥虎藏龍》的玉嬌龍章子怡飾演悍姑娘宮二,不作第二人想。

王家衛電影《一代宗師》宮二金句:我在最好的時候遇見你,是我的運氣。

宮二另一金句:我心裏有過你,不怕說出來;喜歡一個人不犯法,可是也只到喜歡為止了。

《一代宗師》之中,葉問和宮老爺於金樓過招折餅的一場戲,十分經典。又,葉問赴宴與宮二較量的一幕,也精采萬分!

日軍攻陷佛山,葉問家產遭無條件佔用,經濟窘困,最後竟淪落到至酒樓拿剩菜回家給妻女當消夜,怎不令人為之噓唏。

詠春拳葉問得道,成了一代宗師;八極拳一線天為一,離道僅一線之隔;八卦掌宮老爺獨生女宮二的世界二分恩仇,成不了道,只能緣見天地;北方形意拳白猿馬三則三多於雜,只見得著自己。《一代宗師》無疑呈現了道、一、二、三這四種高低層次不同的武學境界。

王家衛畢竟是王家衞,由《一代宗師》的藝術表現觀之,王家衛乃華人電影美學「一代宗師」,誠當之無愧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