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代不斷進步,生活中也不斷地產生新名詞,久而久之,約定俗成而為日常用詞的一部分,比如在性別意識抬頭的今天,「鹹豬手」一詞被使用的頻率大增,但大家往往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鹹豬手」最早是由網路而來,跟「鹹濕」有關。一般而言,人的性感官神經受到刺激後,下體有時會分泌一些液體,加上那也是排尿之處,會散發鹹味,於是網友便在網上延伸出「鹹濕」一詞。漸漸地,「鹹濕」成為「淫穢」的代稱。又因《西遊記》的豬八戒好色,閩南人常把一些好女色的男人稱作「豬哥」,所以「鹹濕」轉音為「鹹豬」,而「鹹豬手」就被用來形容一些色狼對女性做出性騷擾動作的那隻髒手了。

關於「鹹豬手」的由來,另有一說係源自香港地區,隨著八卦報紙和週刊傳入臺灣。廣東話說人「鹹濕」意指「不正經」,香港亦稱色情為「鹹濕」,所以用「鹹濕片」或「鹹濕佬」來稱呼三級片、色情電影和色瞇瞇的男性,再加上大家往往有用「豬」字來罵人的習慣,於是由此引申出「鹹豬手」一詞,亦即「鹹濕的豬佬之手」。其實古代即有與「鹹豬手」類似的是「祿山之爪」,此祿山指唐代安祿山,相傳唐朝安祿山某次喝醉酒,藉機伸手去摸楊貴妃的胸部,史稱「祿山之爪」,後遂為男子偷襲女子胸部之手的代稱。如今男子亂伸「祿山之爪」或是「鹹豬手」,都可能吃上妨害風化官司。

弄清楚「鹹豬手」的來龍去脈,當我們再看到這一個異味的專有名詞,必然就有更深刻的體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