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90090_m.jpg〔草山行館正門〕

臺北陽明山國家公園第一停車場附近的「草山行館」,曾是蔣公與蔣夫人起居之所,也是臺灣第一座總統官邸。行館幽靜宜人,地處草山戰略高點,基隆河與淡水河在眼前交會,遠望可及關渡平原、社子島、觀音山,自然美景盡收眼底。

277790062_m.jpg〔由草山行館俯瞰臺北盆地〕

多年後,物換星移,草山行館被列為歷史建築,由臺北市政府文化局規劃整建為藝文沙龍,賦予新時代意義。然2007年春,草山行館於深夜慘遭火焚,近百年的珍貴史蹟付之一炬,其損失難以估計。歷經1年4個月,草山行館完成災後修復工程,融合藝文、生態及生活美學等元素,以臺灣山間林徑的藝文沙龍為基調核心,重新對外營運。

277790080_m.jpg〔草山行館戶外雅座〕

277790087_m.jpg〔美廬常設展區〕

草山行館包括主館及四幢建物。建物本身採用陽明山當地木石材,以檜木為主、杉木為輔,建築係1920年代日式風格,亦具備與鄰近同期建物相同的「外石砌而內為木製材質」之形式風格。門前兩棵年齡逾百的相思樹和楓香,綠意盎然,吸引遊客的目光。

277790066_m.jpg〔飲和堂牆面〕

277790030_m.jpg〔窗外〕

277790093_m.jpg〔心字池〕

277790098_m.jpg〔走道及格門〕

277790069_m.jpg〔萃英堂茶席〕

內部空間配置,原區分為川堂、大廳、會客室、書房、臥室、主臥室、起居室、客房、廚房、中庭與露臺等,變身為藝文沙龍後,主要空間因應不同展演需求,分別規劃為美廬、飲和堂、萃英堂、大雅堂以及介壽堂等廳堂。

277790072_m.jpg〔大雅堂多功能展區〕

277790076_m.jpg〔介壽堂常設文物情境展區〕

周末中午,我們前往「草山行館」,飽覽台北盆地風光之後,購票進入參觀這棟古色古香的日式建築,也觀賞了小型畫展和雕塑展。因餐廳「飲和堂」已無空位,改於萃英堂茶席享用「蔣公私房味」和「山中心創味」套餐。

277790084_m.jpg〔門票〕

套餐類似簡餐,有主菜、配菜、湯、甜點和飲料,一律訂價488元,加收1成服務費,門票30元可扣抵餐費。

277790056_m.jpg〔冰水〕

277790026_m.jpg〔奉送竹筷當紀念品〕

「蔣公私房味」包括主菜清蒸揚州獅子頭、配菜櫻花和風茄、龍蝦沙拉、蒜香西蘭花,以及元盅雞湯。獅子頭因是清蒸,口味較一般為淡。值得一記的是配菜「蒜香西蘭花」,此花椰菜搭蒜片,風味獨特。

277790033_m.jpg〔「蔣公私房味」〕

277790044_m.jpg〔清蒸揚州獅子頭〕

277790039_m.jpg〔蒜香西蘭花〕

277790046_m.jpg〔元盅雞湯〕

「山中心創味」包括主菜山中鮮嫩土雞、配菜紫香甜根、法式蕃茄凍、柴風秋葵,以及野菇柴魚湯。「山中鮮嫩土雞」是土雞腿肉,頗肥美,鎖住雞肉的甘甜。再者,「紫香甜根」的甜菜根同樣味道極淡,「法式蕃茄凍」則Q彈,口感殊異。米飯灑上些許海苔、白芝麻香鬆,足見用心。

〔「山中心創味」〕

277790036_m.jpg〔紫香甜根〕

277790101_m.jpg〔法式蕃茄凍〕

277790050_m.jpg〔米飯〕

餐後甜點是椰香紅豆糕、核果葡萄乾餅乾,日月潭紅茶或有機花草茶。椰香紅豆糕和核果葡萄乾餅乾,味皆濃郁;核果葡萄乾餅乾配鮮奶油入口,堪稱一絕,令人印象深刻。

277790053_m.jpg〔椰香紅豆糕、核果葡萄乾餅乾和日月潭紅茶元盅雞湯〕

草山行館套餐諸品口味清淡,走養生路線,大抵精緻,只是餐飲價格比一般昂貴甚多,讓人覺得美中不足。倒是該館專用竹筷精美,用畢逕送顧客留念,也算是一項貼心的服務。又,館中一直播放著爵士風的音樂,跟行館悠哉閒適的氛圍並不搭調,如果改成輕音樂、國語老歌或是西方古典音樂,應該感覺都會比較好吧?!

277790059_m.jpg〔戶外區〕

毫無疑問,歷史風華及優美景觀確為草山行館二大賣點。入夜之後,於此俯瞰大臺北的萬家燈火,其美怎不令人神往!

【附註】

店名:草山行館

地址:11202 臺北市北投區湖底路89號

電話:02-2862-2404

展覽時間:二~日10:00AM~5:00PM

餐飲時間:二~日11:00AM~9:00PM

消費日期:2013年6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