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781840_m.jpg﹝史懷哲﹞

來自德國的「叢林醫生」史懷哲(Albert Schweitzer, 1875-1965),長期擔任非洲志工,他無私、崇高的人道精神,堪為尋求人生目標的新世代所效法學習。我們透過傳記,得以進一步認識史懷哲的生命歷程和理想的實踐。

史懷哲誕生於當時隸屬德國的亞爾薩斯,精通德語和法語。父親是牧師,他從小耳濡目染,尊重生命,真誠關懷他人。史懷哲曾在幼年時與玩伴打架,對方打輸了,不甘心的說:「如果我像你一樣每天喝肉湯,那我也會打贏。」此言令史懷哲深受刺激,決定要過儉樸的生活;再者,史懷哲看見友人做彈弓,想打下樹上的小鳥,他於心不忍,不顧朋友反對,搶先出手嚇走了鳥兒。

綜觀史懷哲一生,凡事莫不戮力以赴,比如他喜愛音樂,鍥而不捨,成為巴哈音樂權威;他喜歡思索人生問題,苦心尋求解答,終於獲得哲學博士;為人解憂是他的志願,所以他研修神學,成為牧師。當他讀到黑暗大陸缺乏醫療人員的報導,便下定決心到非洲幫助難民,隨即重新投入醫學,不畏艱苦,取得醫學博士學位,帶著妻子奔赴蠻荒行醫,無怨無悔。

投身於法屬赤道非洲喀麥隆蘭巴倫納(Lambarena)的醫療工作,長達數十年之久,史懷哲為解救當地土著的身心而努力,把拯救他人的不幸與貧窮,當成自己的責任。這裏病患極多,熱帶赤痢、痲瘋、昏睡病、日曬症及疥癬更是普遍,不過,最難對付的,卻是土著對於病痛的錯誤觀念,以及慵散、偷竊和浪費的習性。但史懷哲懷著悲憫之心,醫治他們的身體,也關注他們的靈魂。

歷經兩次世界大戰,史懷哲夫婦因為他們德國人的身分,遭到拘禁,或被關入法國俘虜營,甚至於因此感染了赤痢。很長一段時間,他們飽受病痛的折磨,也經常面臨饑荒和資金短缺的困境,然史懷哲並不放棄,到歐洲各國演說,還舉辦演奏會募款,他偉大的情操終於引起主教和世界各國愛心人士的迴響,不斷地伸出援手,使他得以擴充設備,重建醫院,照顧更多的病人。史懷哲積極實踐無私無我的人道精神,使他在一九五三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表揚。

更難能可貴的是,即使在文明落後的地區,史懷哲行醫救人之餘,依然彈奏巴哈,閱讀歌德,撰寫《文明的哲學》,指出西方文化的危機,在於倫理道德的墮落。他領悟出「敬畏生命」的真理,其拋棄文明生活,深入蠻荒地帶奉獻畢生精力,正是「敬畏生命」的實踐。他說:「如果對生命的尊重,不能及於其他一切生命,那就是不徹底。」史懷哲非但完成自己的理想,也沒有放棄個人的興趣,他以無比的毅力,譜出豐富動人的生命樂章,怎不令人佩服!

讀史懷哲傳記,為我們帶來寶貴的人生啟示。他不但真心尊重原住民,亦尊重每一個生命,尊重個體與宇宙的精神關係,史懷哲本身無疑是「民胞物與」的具現,志工服務的最佳典範。我們閱讀、讚歎史懷哲一生的同時,會覺得自己的人生微不足道,可以努力改進的地方實在太多太多了,內心不禁燃起「有為者亦若是」的熱情,進而勇敢踏出去,好好創造自我的人生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