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應物(公元737─792)為唐朝代宗大歷年間詩人,其詩以寫田園風物著稱,是繼陶淵明、二謝和王維、孟浩然之後的田園詩名家。

此五律詩題「淮上喜會梁州故人」,謂詩人在「淮水上」歡喜遇到從前在梁州認識的老友。詩云:「江漢曾為客,相逢每醉還。浮雲一別後,流水十年間。歡笑情如舊,蕭疏鬢已斑。何因不歸去?淮上對秋山。」

首聯「江漢曾為客,相逢每醉還」,交代了詩人和老友的過往。詩人旅居江漢的時候,和這位朋友結識,兩人頗相契合,每次見面都飲酒暢談,不醉不歸,培養深厚感情。頷聯「浮雲一別後,流水十年間」,謂人生如天上白雲,飄移無定,歲月如流,現在久別重逢,一轉眼間,十個年頭就過去了。頸聯「歡笑情如舊,蕭疏鬢已斑」,雖然老友情誼依舊,可是彼此頭髮都稀疏灰白了,真是時光匆匆,歲月不饒人啊!怎不心生感慨?

尾聯「何因不歸去?淮上對秋山」,謂現在是秋天了,一年將盡,可是兩人為什麼不能放下世俗的一切,回故鄉過愜意的生活,還在這淮水之上、群山之間留戀不返,為著生活而勞碌奔波呢?這也多少透露了人生在世不得不然的無奈,誠言簡而理深,語淺而情長也。

倒數第二句,詩人提問,但最後一句只是敘述情境,並無答案。或許,此刻笑容還掛在臉上,大家卻一度沉默下來,靜靜坐在船上,遠眺著籠罩秋色的山巒,一切盡在不言中,畢竟,人生如旅,明日隔山岳,世事兩茫茫啊!

此外,就藝術表現手法言,第三句和第四句的頷聯、第五和第六句的頸聯,「流水」對「浮雲」,「十年間」對「一別後」,再者,「蕭疏鬢已斑」對「歡笑情如舊」,對仗工整而輕鬆自然,渾然天成而毫無斧鑿之痕,既貼切題目又能襯托意境,令人百讀不厭,回味無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