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790351_m.jpg﹝銅門村鐵橋﹞

花蓮縣秀林鄉銅門村「慕谷慕魚」每日限定進入人數,遊客須先辦理入山證。此一限制措施,保護「慕谷慕魚」的環境生態,不致遭到過度人為破壞。這裡的原住民是「太魯閣族」,如今規劃「慕谷慕魚生態廊道」,以生態旅遊為主,創造在地就業機會,也讓更多人有機會親近認識「慕谷慕魚」。

277790354_m.jpg﹝木瓜溪﹞

「慕谷慕魚」這個美麗的名字,取自太魯閣族語Mukumug。18世紀,太魯閣族「慕谷慕魚」等八個家族,陸續從南投春陽山區翻越中央山脈,進入木瓜溪流域定居,其中遷徙而來的最大家族便是「慕谷慕魚」家族,當地便以這個家族的名稱命名。這裡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以及壯麗的風景,長久以來即有「小天祥」之譽。

277790307_m.jpg﹝龍澗吊橋﹞

慕谷慕魚自然生態廊道的特色,除了木瓜溪與清水溪沿途岩石、溪谷、瀑布、原住民文化工藝吸引遊客之外,另一特色是沿途利用水力發電的電廠很多。由於木瓜溪與清水溪水豐陡急,日治末期日本人就在這裡發展水力發電,分別興建清水、初英、銅門發電廠,台灣光復後,台電公司延續原有的發電廠加以整修,增建龍溪、龍澗、水濂、清流、榕樹等水力發電廠,使木瓜溪流域的發電廠增至八座。目前配合觀光,台電公司利用老房舍也提供販賣冰棒的服務。

277790312_m.jpg﹝龍澗冰棒﹞

277790315_m.jpg﹝洛神冰棒﹞

過了入山檢查哨,進入慕谷慕魚自然生態廊道,此道只開放九人座以下車輛行駛至龍澗發電廠。由於路窄,會車困難,經營這條旅遊行程的租車公司駕駛,邊開車邊導覽,還得頻頻以無線電相互呼叫,保持聯絡,掌握路況,以免遇上塞車,動彈不得。

277790318_m.jpg﹝河谷縱切地形﹞

此次行程包括木瓜溪流域和清水溪流域,沿途崇山峻嶺,頗為壯觀。租車公司安排幾個定點讓我們下車,欣賞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板塊擠壓造成的河谷縱切地形之美,以及飽覽山景與奇形怪狀的巨岩。

277790322_m.jpg﹝小天祥﹞

抵達木瓜溪龍澗電廠,看到紀念碑鐫刻了為開路造橋建廠而殉職者的姓名,可以想見當年施工之困難與危險。

277790360_m.jpg﹝龍澗電廠﹞

自龍澗電廠下來,折往木瓜溪支流清水溪,沿途溪谷中巨大岩石堆疊,可以欣賞到大理石峽谷之美,特別是彎月峽谷,導覽特別指出某些巨石外型很像各式動物,增添不少趣味。

277790364_m.jpg﹝彎月峽谷﹞

清水溪路邊有一處臨時搭建的原住民小店,就在巨大的茄苳樹下,裏頭販賣烤地瓜、石板烤肉、烤香腸、烤小米麻糬,還有展售木瓜溪的玫瑰石飾品、銅門刀等工藝品。由屋旁小路可行至溪邊,清水溪的源頭來自奇萊山區,許許多多苦花魚在清澈乾淨的溪水悠遊著。大家脫下鞋子,在此戲水、餵魚,玩得不亦樂乎。

277790326_m.jpg﹝清水溪餵魚﹞

「慕谷慕魚」之行,在深山裡被大自然擁抱,無拘無束地徜徉於天地之間,那種原始之美,溪谷奇特美麗的景致,令人難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