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bmp﹝ 孩子與女傭由排斥至接納 ﹞

新加坡新導演陳哲藝第一部劇情長片《爸媽不在家》,雖是小成本製作,然編、導、演均到位,榮獲第50屆金馬奬最佳劇情片,堪稱以小搏大,小兵立大功。

《爸媽不在家》以1997年金融風暴的新加坡為故事背景,加上裁員、外勞、詐騙集團、菲傭、樂透、體罰、道教法事、非法打工等元素,台灣觀眾必然感覺熟悉而引起共鳴。

片中的演員表現平均、出色,各盡其分,聰明頑皮的家樂(許家樂飾)、忍辱負重的菲傭泰莉(安潔莉芭雅妮飾)、失業無奈的丈夫(陳天文飾)和公事家事忙得分身乏術的孕婦(楊雁雁飾),各個角色貼近生活,立體生動,尤其是楊雁雁,孕婦演孕婦,「神奇」二字適足以形容。

孩子和女傭之間培養出深厚感情,慶祝生日時,孩子要求與女傭合照、女傭幫車禍手傷的孩子洗澡、母親吃醋並在學校提醒女傭:「我才是孩子的母親!」,乃至於孩子捨不得女傭搭機返國而剪下一綹女傭的髮絲(原本老愛嫌女傭的頭髮臭)等等,都可以看出編劇的巧思。

《爸媽不在家》裏,車上用卡帶播出一小段王傑成名曲〈一場遊戲一場夢〉,勾繪九十年代面貌,頗有畫龍點睛之妙。最後一幕,父子在醫院陪産,一起用女傭留下的耳機聆聽女傭愛聽的音樂,令觀者情緒為之飽滿、感動,確為編導的神來之筆。至於對白,包括普通話、閩南語、英語、菲律賓土語等,充分反映了新加坡多元社會的真實現況。

這個新加坡的小家庭,雖然困難重重,眼前許多問題等待解決。不過,母親順利產下一名男嬰,還是為明天帶來了希望。

《爸媽不在家》的孩子與女傭的關係,由排斥到接納的過程,稍嫌不足,難免予人突兀之感,若能進一步鋪陳,必然更加令人信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