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463145_o.jpg﹝ 金門古厝 ﹞

旅行,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因為這表示自己有空閒、有足夠的金錢之外,還有夠健康的身體。

從規劃、籌備、等待、出發,到賦歸後的心情沉澱和資料整理,「旅行」的每一階段,都讓我們感到莫名的興奮、驚喜、快樂和回味、懷念,在在為一成不變的平凡生活注入了活力。旅行,是空間不斷移動的過程,讓我們遠離自己原本熟悉的一切事物、環境,產生一種新感覺,重新體驗、重新發現,去創造生命的新形式、新經驗。旅行不僅僅是吃喝玩樂,它還具有文化的深層意涵。

此外,課堂上的學習固然重要,可是課外學習也不能忽略,日本人說得好,旅行是一種「啟蒙」,學生旅行就是所謂的「見學」,我見我學我體驗我成長,透過旅行,懂得了原本自己並不了解的世界,正是「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之具現。文獻顯示,「見學」在日本已推行超過一世紀,是十分值得我們借鑑的教育活動。即使無法出國,在國內四處走走看看也不錯。

旅行結束,回到溫暖的家,同時收到了不久之前從外地寄給自己的風景明信片,上面簡單書寫旅行當時的吉光片羽,這種感覺真是說不出的愉悅。除了整理照片和札記,如果能夠進一步運用敏銳的文字將所見所聞所思所感書寫成遊記,與眾人分享,除了著重呈現在異地旅行經驗中,對於異事異物異質文化的內在互動,亦即所謂的「感受」外,也將回歸之後對本身生活文化的衝擊與反省,注入字裡行間。

像這樣,旅行就不僅可以提升性靈世界,充實生活內容,更可以替生命留下永恆美麗的印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