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4339726_o.jpg﹝ 教職員讀書會第1組成員合照 ﹞

多年來,本校積極推展讀書會活動,除二年級各班每年舉行讀書會成果發表外,教職員亦分別組成讀書會,成為本校辦學一大特色。其中,教職員讀書會第1組每學期由組員輪流主持,擇一風景區辦理,結合旅遊與書香,堪稱成果豐碩。

星期天,本組於新竹縣關西鎮「逸園」舉行讀書會。上午8時40分,由三重集合出發,上北二高,下關西交流道,往新埔方向,右轉東平路直行即達「逸園」客家餐館。

1014339992_o.jpg﹝ 彩虹番茄 ﹞

1014339744_o.jpg﹝ 橘色椒 ﹞

台北微雨,抵關西,雨停天陰,但氣溫仍低,大約只有攝氏13、14度。途經金勇番茄DIY農場,場內展售諸多農產品,番茄色彩繽紛猶如彩虹,相當吸睛;即連青椒亦有深綠、淺綠、紅、橘、黃、紫、黑等色,真是大開眼界,由此可見台灣農業改良技術之進步。此外,農場也開放顧客親手採摘番茄和青椒,增添不少樂趣。

至關西鎮市區,順道參觀歷史悠久的關西天主堂和牛欄河安東古橋。

1014339709_o.jpg﹝ 關西天主堂 ﹞

正值歲末,新佈置的馬槽,增添天主堂的耶誕氣氛。

1014339874_o.jpg﹝ 關西天主堂馬槽 ﹞

安東古橋座落於關西鎮牛欄河兩岸,是關西地區的五拱古橋,因取材自當地著名的方解石,每一塊橋石各有不同色澤、紋理,且造型典雅,別具美感,令人駐足流連。

1014339733_o.jpg﹝ 安東古橋 ﹞

1014339773_o.jpg﹝ 合影 ﹞

離開關西鎮市區,來到東平里的「逸園」,大門口並不醒目,入內則別有洞天。二樓建築是咖啡廳,播放爵士樂,我們就在二樓品嚐維也納、義式及美式咖啡,以及閱讀心得分享與討論。

1014340479_o.jpg﹝ 逸園入口 ﹞

1014340580_o.jpg﹝ 爵士咖啡廳 ﹞

1014340527_o.jpg﹝ 拿鐵咖啡拉花 ﹞

園內有水塘,塘內有噴水池,池上有鵝戲水,池內有錦鱗游泳,坐在池塘邊的雅座觀賞美景,相當愜意。

1014340408_o.jpg﹝ 逸園建築 ﹞

1014340457_o.jpg﹝ 戶外雅座 ﹞

1014340514_o.jpg﹝ 噴水池 ﹞

1014342601_o.jpg﹝ 錦鯉 ﹞

739105142_o.jpg﹝ 書目:吳念真《這些人、那些事》﹞

此次閱讀書目為吳念真《這些人、那些事》(臺北:圓神,2010年11月初版),此一散文集,寫作者故鄉瑞芳大粗坑的親人、同學、村民,以及服役的長官同僚、出社會工作伙伴的生活,當然也有些是輾轉聽來的故事,吳念真運用小說筆法,使得每一篇文章都像是一部電影,十分引人入勝,特別是關於家鄉的人、事、物,真實得猶如自傳。即使「吳念真近年唯一小說創作」〈遺書〉,寫的是不幸自殺的親弟弟,但字裏行間所呈現的真實感則無庸置疑,其兄弟之間的愛與怨,讀之感動良深。再者,吳念真採取「說書」的方式,敘述這些人、那些事,其中敘述經營旅社的老闆娘一生之〈美滿〉,故事曲折,高潮迭起,可說是長篇小說題材的縮寫,吳念真將這故事說得饒富趣味,令人拍案叫絕,大家都認為,吳念真不愧是「說故事的人」。當然,此書所寫父母、兄弟之親情,以及昔日之鄉情,在在引起大家的共鳴。而看到書中一個個身分卑微的人物,面對著這般難以拂逆的人生,令人心生感喟,為之低迴不已。

1014340427_o.jpg﹝ 心得分享 ﹞

1014340492_o.jpg﹝ 心得分享 ﹞

讀書會討論告一段落,大家於「逸園」內閒逛、拍照,接著至一樓餐廳享用合菜。「逸園」雖為客家餐廳,但菜餚之客家風味並不鮮明。今日菜單包括烏魚子生魚片拼盤、土雞醉雞雙拼、燜筍蹄膀、山藥燴雙脆、客家仙草雞湯、蔥油菲力片、清蒸鮮魚、髮菜貝柱甫、XO醬炸鮮蝦捲與芋頭酥、肉絲炒山蘇和水果,菜色豐富,每一道料理口味都不錯,大抵在水準之上。特別是白飯掺地瓜,散發鄉間古早味,頗為養生,令人欣賞。

1014340564_o.jpg﹝ 餐廳門口 ﹞

1014340935_o.jpg﹝ 烏魚子生魚片拼盤 ﹞

1014340912_o.jpg﹝ 土雞醉雞雙拼 ﹞

1014340874_o.jpg﹝ 燜筍蹄膀 ﹞

1014340924_o.jpg﹝ 山藥燴雙脆 ﹞

1014340894_o.jpg﹝ XO醬鮮蝦捲 ﹞

1014340781_o.jpg﹝ 蔥油菲力片 ﹞

1014340749_o.jpg﹝ 髮菜貝柱甫 ﹞

1014340760_o.jpg﹝ 雙炸蝦捲與芋頭酥 ﹞

1014340740_o.jpg﹝ 客家仙草雞湯 ﹞

1014340766_o.jpg﹝ 樹子肉絲炒山蘇 ﹞

1014340900_o.jpg﹝ 地瓜飯 ﹞

1014340774_o.jpg﹝ 水果 ﹞

飯後,大家心滿意足,繼續享受鄉間的悠閒。接著,於關西鎮農會選購仙草產品。目前仙草在關西鎮農會大力推廣種植之下,如今已經成為關西鎮的特產了,佔全台產量八成。

1014340545_o.jpg﹝ 關西仙草節人偶 ﹞

午後三時半,告別關西,上北二高回台北,一路順暢,如同我們愉快的心情。

下次教職員讀書會第1組書目為西班牙長篇小說《海上教堂》,又將是十分期待的閱讀體驗。

﹝ 附註 ﹞

園名:逸園

地址:新竹縣關西鎮東平里8鄰8號

電話:(03)589-29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