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784336_o.jpg﹝汐止拱北殿﹞

不管有無宗教信仰,不管相信「算命」與否,大概很少人是不曾算過命的。有些年輕人每天第一件事,就是查看這天自己星座的運勢如何?生活、工作、感情方面該注意那些事項?算命堪為現代社會流行的次文化之一。

算命及其所帶來的現代算命文化,一方面透露出這個社會潛藏著許多生活上的不確定因素與意外,讓人們深感不安、空虛和懼怕;另一方面,更凸顯現代人在宗教文化上的迷惘與失調,以至於試圖藉由東西方各種算命方術,填補生活文化上的失落感,重新建構宇宙觀和人生觀,找尋文化認同的新方向。

至於大家所熟知的「八字」,乃是中國人論命工具之一。所謂「八字」,就是一個人的「生辰」,其年時四者皆以「天干」(甲乙丙丁……)和「地支」(子丑寅卯……)記之,共計「八字」,一般婚喪喜慶都得先合八字,用以趨吉避凶,這是中國命理學最重大的發明之一,歷經幾千年的驗證累積,在不斷地反覆實踐考證之後,才歸納得到的寶貴數據資料,不宜輕率地說成是毫無根據的「迷信」,或許可將之視為中國幾千年來極重要的文明縮影吧

「算命」是邪術嗎?答案顯然並不簡單。若從民間「算命文化」的觀點來看,算命的背後,其實含藏著許多社會文化和人類心靈上的問題,牽涉的層面頗為複雜,值得我們深入思索。是以對於「算命」,我們應抱持「寧可信其有」的敬慎態度,藉以安定心情,認真地工作與學習,但若是耽溺其中,流於「迷信」,以致亂了方寸與生活步調,就未免本末倒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