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22610884_o.jpg﹝淡水教堂﹞

曾子,姓曾,名參,是孔子的得意門生,事親非常孝順,後世尊稱曾子為「宗聖」。無論在中國或是日本,很多人都喜歡以曾子的「三省」作為書齋名號,用來自我勉勵。

「三省」一詞,出自《論語‧學而篇》,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所謂「吾日三省吾身」,「日」是指每天都不忘反省,非偶一為之。「三省」則是每天以上述的三個條目來自我省察,有無力行實踐?

「為人謀而不忠乎?」,「為人謀」是替別人謀畫辦事,且事不分大小,要自我反省,有沒有盡心盡力去完成?「與朋友交而不信乎?」,與朋友交往,不守信用,如何共事?自己要隨時反省,有沒有恪守信用,說到做到?「傳,不習乎?」,身為學生,有沒有將老師所教的功課複習精熟?如同孔子所說的「學而時習之」,課前事先預習,上課認真學習,課後還要能不斷地溫習、反芻,徹底了解其意涵,乃至於「溫故而知新」。

「反省」是聖賢和凡人的分水嶺,肯反省改過,必然日趨向上;不知反省,如何能知道自己的不足和所犯的過失呢?有過而不知改進,當然也就日趨下流了。「反省」亦可視為擦拭心鏡的工夫,要是勤於拂拭,不使惹塵埃,心鏡自然明亮照人,看問題必定更加清楚。

光是「反省」,往往流於空泛,西方人就寢前的床邊禱告,向上帝說出內心的話,這是可以效法學習的「反省」方式。當然,拿出紙筆,整理思緒,逐一寫下自我檢討的事項,更是具體有用的「反省」之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