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343875_o.jpg﹝於台北市中興橋頭遠眺大屯山﹞

猶太人是世界最古老的民族之一,以聰明及善於經商著稱。唯西元前第六世紀遭羅馬帝國驅逐,猶太人自此散居四方,備受歧視,直到二十世紀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才在英美列強支持下在巴勒斯坦復國。

大家對猶太人沒有好感,恐怕是受到戲劇的影響,像莎士比亞名劇《威尼斯商人》(The Jew of Venice),劇中的猶太人夏洛克,頭腦精明,行事謹慎,過著節制、吝嗇的生活,以放高利貸大發橫財,對金錢以外的東西則無動於衷。於是,猶太人幾乎就跟貪財、吝嗇、自私自利劃上等號了。

其實,猶太人是世界上最苦難的民族之一,為了在歧視與迫害的夾縫中求生存,不得不設法掙錢來維持生計。且猶太人很重視家族和傳統,十分團結,他們透過信仰使彼此緊密連繫。

值得注意的是,猶太人非常重視教育,認為「這世上有三樣東西是別人搶不走的:一是吃進胃裡的食物,二是藏在心中的夢想,三是讀進大腦的書」,以及「如果不讀書,行萬里路也不過是個郵差。」他們深知唯有透過教育才能夠突破困境,創造未來。據統計,美國猶太人受過高等教育的比例是整個美國社會平均水平的五倍。試看舉世知名的猶太人,如耶穌基督、思想家馬克斯、物理學家愛因斯坦、微軟Microsoft的比爾‧蓋茲、名導演史蒂芬‧史匹柏……等都是。再者,美國富豪之中,猶太人至少占三分之一以上,毋怪乎有人說,控制世界的是美國,而控制美國的則是猶太人。

無論如何,猶太人的成功,其來有自。我們不應再忽視猶太人的智慧,依然對猶太人存有偏見。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