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8146066_o.jpg﹝書法欣賞﹞

過去十年多以來,國小國中實施九年一貫、七大領域,將國文等同英語,視為語文教育,於是國小國語由每週十節減為五節課,國中國文減少三分之一時數,民國88年復以週休二日為由,將高中國文由六節減為四節課。邇來十二年國教課綱,高中調降畢業學分和必修學分,教育部美其名曰鬆綁,事實上,國文跟數學、英文等主要課程必然減少,長期下來,極可能造成學生基本能力變差。

面對高中國文授課時數減少,不禁令人想起臺灣師範學院(即臺灣師範大學前身)院長,向有「教師之友」及「臺灣師範教育之父」等美譽的劉真先生。

劉真先生之重視國文,相較於當今社會之輕忽國文,猶如暮鼓晨鐘。他一再撰寫專文,並於公私場合,大聲疾呼:「必須重視國文。」因為一個國家最重要的是文化傳承,而傳統文化就寄託在古代經典之中,故我們除學習白話文以及吸收西方新知之外,亦應多讀本國典籍史冊。

在他看來,國文程度的高下,可以說是教師稱職與否的關鍵,所以他主持師院時,規定每學期舉行國語文統一考試,對作文優良學生鼓勵有加,後來又號召成立中國語文學會,出版《中國語文月刊》,若非遠識之哲人當無以致之也。其實,早年劉真先生負笈異鄉期間,正是寫作投稿才使他改善生活,度過難關,進而受到師長重視,也因為撰文而得識陳誠將軍,成為辭修先生的侍從秘書,自此改變他的一生。是以劉氏最能體會提高國文程度的重要性。

語文為研究學問的基本工具,也是瞭解國家民族文化的基礎,國文教育更是文化、道德與修養三合一的核心,所以推廣、加強國語文的學習,便是為國家、民族的生命,做了最好的奠基工作,使下一代青年能夠了解本國文化,進而培養愛鄉愛國情操,國文之重要性,的確不容輕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