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497004_o.jpg﹝日本群馬縣伊香保﹞

記得第一年擔任導師,充滿幹勁而經驗不足,當時班上一位來自單親家庭的女學生,父親忙於工作,親子關係淡薄,女學生經常逃學逃家,家訪約談家長亦未見效,終究還是輟學了。多年以後,有時會想起,如今中年的昔日女學生,是否正在為子女的教養而苦惱?當然,我自覺愧疚,彼時若比較懂得如何來輔導及幫助學生,或許就改變這孩子的一生了。

有位學生挺有寫作才華,但因交友關係,面臨退學。學期末此生經指導參加中國語文學會主辦全國中小學生寫作比賽,出類拔萃,榮獲高中職組第一名,記大功一次,功過相抵,這才幫助她順利畢業。只是,這學生已失去聯絡,不知她如今是否幸福平安?

以前留級的規定嚴格,班上一位女學生十分乖巧,唯成績不佳,高三下無法畢業,必須補考。補考未過將留級重讀,或功虧一簣,只拿結業證書。補考前,幫學生擬訂讀書計畫,陪她準備考試,幾天下來,總算補考及格,取得畢業證書。此後,年年於生日前夕收到這位學生的祝福,或賀卡或小禮物,讓人感到窩心。

教書賺不了大錢,不過,學生傑出表現所帶來的「與有榮焉」的成就感,以及學生「心中有你」不忘感恩所帶來的滿足感,都是再多金錢也買不到的。帶班三年的班級,舉行畢業二十週年的同學會,承辦學生不忘邀請當年的任課老師與會以示感恩,身為導師,打從心底為學生們的懂事、體貼而高興。學生們更端出一份神秘禮物──一面題寫「作育英才」四字且有全體學生署名的賀匾,這份無價的大禮令人感動得說不出話來。所謂「一日為師,終生為父」,對這群可愛的學生們來說,應改為「一日為師,終生為友」才更貼切。

一九九二年是難忘的一年。首先是以推展教育卓有績效,經學校推薦,得到全國私立教育事業協會肯定,獲頒第六屆十大傑出教師「弘道獎」;同年九月,優良事蹟榮列臺灣省政府教育廳「杏壇芬芳錄」第十四輯,偕妻前往臺中市接受公開表揚。教師節當天清晨,主辦單位特地安排全體得獎人至臺中孔廟,參加祭孔大典。初抵孔廟,天色依然幽暗,典禮就在黎明之前鳴鐘舉行,過程悉依古禮,莊嚴而隆重,令人肅然起敬;雙眼注視著天色由黑暗而破曉而大亮,由此更深刻體會到至聖先師「有教無類」之偉大精神,內心不禁暗自立誓,一定堅守教育崗位,為師道做出更大貢獻。

教師節前夕,不忘寄賀卡向恩師表示謝忱,由於電腦普及,如今手寫賀卡越來越少,文具行老闆對於我這傳統式的「尊師重道」竟嘖嘖稱奇。只是,歲月悠悠,恩師陸續凋零,所寄的教師節賀卡也越來越少,不免為之感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