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9111489_o.jpg﹝氣象萬千﹞

小說是虛構的故事,就小說表現言,讀者通常不會在乎作者選擇什麼形式來說故事,不論古典或現代,寫實或後現代,只要看得懂、看得入迷以及看得感動,就算是好小說。

不過,走商業路線的通俗小說,雖有可讀性,但能夠通過時間的考驗,成為值得一讀再讀的經典,應該都是源自生活的觀察、體驗與想像,藝術性高,且蘊涵令人深省的思想以及作家人生哲學的作品。從中細細去體會與回味,可以幫助我們找尋人生的答案,那是十分美妙的經驗。

文藝理論家姚一葦於《欣賞與批評》謂,小說模擬人生,好的小說「不僅使我有所感,而且有所思與有所悟,悟出人生的一點道理來」、「一個小說家亦必然是個哲學家,廣義的哲學家。因為他必對於他生存的世間表露了他的看法。無論他是揭示了它的善的一面或是暴露了它的惡的一面,無論他對人生作了何種肯定或何種否定,都必或多或少對人生有所體認,有所闡揚」,換言之,好的小說必然反映時代社會,探究人生,表現人生,指引人生的方向。大河小說家東方白更指出:「世界上所有文學,不論古今中外,歸根究底,不過『感動』二字而已。讀文章,只有讀到『感動』你的才有興趣;寫文章,只有寫到『感動』你的才會成功。」所以說,作品的好壞,關鍵在於能否感動讀者?

自大學時代迄今,我讀小說寫小說也評小說,遇見感動自己、引人深思的小說,更是樂在其中。本書這些小說名著評論與賞析,避免賣弄學術用詞,行文力求深入淺出,無論是東洋篇、西洋篇或華文篇,都是本乎「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理念的體現,尤其談小說名著《紅樓夢》的系列專文八篇,深信必可讓人耳目一新,更希望能夠引起高明讀者的共鳴,為營造書香社會,提升文化風氣,略盡一分棉薄之力。

做為一位資深讀者暨小說評論者,長期累積的經驗固然使我充滿自信,但也希望不讓讀者認為是野人獻曝或是「傲慢與偏見」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