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亂拍」實為鼓勵

金鼎獎攝影家胡毓豪於2013年出版攝影心法《按下快門前的60項修煉》,頗受好評,一年後,胡毓豪再接再厲,賡續出版《亂拍煉出好照片》(台北:時報文化,2014年8月初版),鼓吹大家用心「亂拍」,摸熟相機,張開攝影眼,「用心按一萬次快門,成就大師級好作品」,這是講究技法與心法的攝影類好書,與《按下快門前的60項修煉》堪稱攝影雙翼。

書名曰「亂拍」,實則是「鼓勵」,因為只按快門亂拍而不用心,絕對無法進步。由於科技發展一日千里,拍照越來越方便,失敗的機率越來越低,攝影者往往誤以為拍照很簡單而欠缺思考。胡毓豪指出,拍照的形式變了,但攝影的本質依然沒變──會思考的人和認真的人永遠是一切的核心,有心才能使影像具人文感;有心的照片才會有深度。胡毓豪更自創「信、解、行」三合一之說,謂人要善於觀察才學得到好東西,雖說提倡「亂拍」,但亂拍也要有步驟和方法,對的方法叫做捷徑,《亂拍煉出好照片》所言皆為經驗結晶,讀者相信就會追求徹底了解,進而去實踐,享受拍照的快樂,臻於美的更高境界。胡毓豪告訴大家,「亂拍」是「亂中有序」,希望人人拍得好照片,將美好化為永恆;且好照片得自個人對於美的感受,藉由「亂拍」正可具體檢討自身的美學深度。

(二)拍!拍!拍!

亂拍」的重點在於實踐與檢討。關於工具,雖然智慧型手機拍照功能越來越高級,不過畢竟有其局限性,真正要攝影,相機還是王道。作者認為,錢要用在刀口上,不必迷信高檔價昂的高級單眼相機,應視個人需要,購置合適的相機,才不會因為買錯器材而懊惱。但傻瓜機全自動,不好學,宜避免採用。

《亂拍煉出好照片》一再強調的是:拍!拍!拍!先從生活中去觀察,找出周邊之美,不論白天黑夜、晴天雨天,不挑題材,儘管去拍,此乃有感而發的自我訓練。胡毓豪建議,每天拍三十六張,連續拍三百六十五天,共拍得一萬三千一百四十張照片,只用一年時間,保證成為拍照高手。唯亂拍要守則,像作文一樣,先思考,想了才看得見,看了受到感動便拍攝下來。換言之,拍照時須注意,在按下快門的一瞬間,就要全部感官及思想都跟著環境一起到位,而非盲拍;萬勿草率亂拍,回家再依恃軟體慢慢整修,這不就與「設計人」沒有兩樣?

再者,拍照之後要檢討,挑出好照片。所謂好照片,不外乎「構圖簡,層次富,光線佳,影多姿,色耐看,能述說,有故事,具獨創」。瀏覽照片,逐一檢討,檢討是細微事,細微處有魔鬼,而抓鬼沒有捷徑,只能一步一腳印,多檢討就會使自己比別人強。特別是書中眾多照片,莫不附上文字說明,予以檢討、評析,指出其優劣,猶如檢討照片的絕佳示範,讓讀者獲益良多,如:

「要成為很會拍照的人必須很會觀察,也願意花時間等待,耐心等待就可拍到同一地點的冬景和春光。」(頁62

「數位拍照真的很容易因曝光問題而失敗,不論過曝或曝光嚴重不足,只要懂得用RAW檔來拍,萬一出問題,用影像軟體通常救得回來。但拍jpg檔就不一定了。」(頁71

「構圖簡單,最不簡單。凡該去掉的都去掉,凡該保留的全部保留。簡單而豐富,才是真功夫。簡單是態度,態度對才會幸福滿滿。」(頁82

「上圖是教你認識景深,三個人當中最主要的人物最清晰,因焦點聚於此,次要人物有點模糊,最不重要的最模糊。此為景深的應用。下圖為廣角的特性,它的視角大,可以收進來很多景物,並產生透視效果,叫視覺誤認縱深的長度。」(頁95

「拍花,尤其是長在樹上的花,除了看姿、看色,也要聞其香。香又分兩種,一種是花香,它有味而無形,五官易感知;另一種香,無形無味,得靠『眼』品味,此香叫光線。光的味道對,景才美上加美。」(頁103

「最好的曝光讓影像各種層次和細節均能完美呈現。最好亮部和暗部的曝光,相差在三級光圈的範圍之內,這樣的級數已是海闊天空了。」(頁144

「拍照不要做太多安排,自然最可貴。」(頁152

「廟前的籤盒,從正面看平淡無奇,但換個角度來拍,是不是很新鮮的神奇視覺。拍照就是找新視點的遊戲,能看見別人所未見,就算高手。」(頁185

「一張照片勝過千言萬語,面對這種影像,語言和文字都是多餘的。有力才完美,運動最顯著。」(頁192

「伊藤忠雄在表參道上為古老公寓更新的傑作。線條被徹底運用,空間透視感因此產生。拍照只是將立體轉為平面的藝術,看似簡單,實際困難。」(頁215

「構圖先用減法,化繁為簡,簡至乏味無趣,就知道過分簡潔的弊害」(頁222

「光雖然威力無窮,但仍得用色做表情,才能讓拍照者『照見』。」(頁238

以上均為攝影達人多年經驗的心血與結晶,深具參考價值。

(三)攝影族必備

本書除了前言和後記,共分九章,包括「第一章:初拿相機的困惑」、「第二章:我,才是拍照的真主」、「第三章:人眼與鏡頭的溝通」、「第四章:技巧的四大魔法」、「第五章:ISO之用」、「第六章:曝光的智慧」、「第七章:悟」、「第八章:美感的經營」、「第九章:光‧色‧影‧質」,有觀念性也有實務性,作者完全不藏私,傾囊相授,其中第四、五、六章,所言既專業又實用,可以視為攝影族的必備工具書。作者特別強調,攝影如修行,還要能夠「人機一體」,熟悉自己相機的功能及其極限,接著進行分項練習,先光影,後景深,再論快門,速緩皆能運用;進階則學點、線、面,學成之後善察顏色,要知曉色的冷暖,當對比較強烈時,互補存溫柔,色彩愈熟悉,使用愈靈巧。如此這般方能成精,才有本事作怪、創新。

作者自言,亂拍不是無心之舉,在行動中熟悉相機,了解自己喜愛的拍攝題材,找出自己的弱點,靠失敗累積成功。以上言簡意賅,指出全書要旨。攝影畢竟只是表達的工具,最終還是要了解,如何透過影像,說出自己的想法。而拍照終將回歸美學的懷抱,不知美為何物者,將會喪失拿相機的資格,也就無法享受到拍照過程的快樂。無論如何,攝影的根在美學,美學的要素是光影;拍照成敗在構圖,攝影技術、器材不是重點,關鍵在於相機背後的心與眼。此書〈後記〉提到,作者有著透過攝影與美學,促使臺灣成為文化大國的雄心壯志,怎不令人激賞!

前著《按下快門前的60項修煉》,搭配近三百幀彩色照片,堪稱圖文並茂,讓攝影族愛不釋手;唯這些照片風格殊異,原來內頁攝影除胡毓豪外,尚有三人。至於《亂拍煉出好照片》,所附約二七○幀照片,皆出自作者一人之手,風格統一,功力非凡,大大提升了全書的整體美感。

作者透露,將利用一年時間,「亂拍」充滿歷史滄桑的鹿港小鎮。相信在胡毓豪攝影眼之下,鹿港必然展現另一番風貌,我們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