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794439_1136166736407531_1624163182967785593_n.jpg  ﹝春在枝頭﹞

根據國家圖書館國際標準書號中心統計,104年臺灣出版圖書39,717種,其中個人出版比率達百分之26.3,可見在出版社投資意願低迷下,個人出版逐漸成為新趨勢了。

小說的入門很寬,但小說寫作比其他文類辛苦,更困難的是如何繼續留在擂台上。據村上春樹觀察,跨行寫小說的人,能夠堅持下去而有所成者,微乎其微。

村上春樹認為作家是自我本位的人種,所以他對於作家彼此間擁有深厚的友誼,心存懷疑。此一看法,有些「文人相輕」的味道。可見村上春樹没有文學的死黨。

‧村上春樹處女作《聽風的歌》之前,曾試著用英文打字機寫作,試著寫看看「不尋常的東西」。結果,寫出了結構有限、相當粗糙的少數文章。不過,他也因此漸漸找到屬於自己文章的節奏。

‧谷崎潤一郎《細雪》有一幕是么妹妙子幫三姐雪子剪腳指甲,而姐妹二人都身穿和服,這樣的畫面真美!

日本出版《村上春樹為什麼沒得芥川獎》這樣的書,讓覺得有沒有得獎並無所謂的村上春樹感到困擾與難為情。其實,村上春樹擁有這麼多忠心的讀者,不就夠了嗎?

重視版權是社會文明進步的象徵,可是過猶不及,現在連部落客在部落格放上自己翻唱的歌曲自娛娛人,這樣都有可能吃上官司了。曾幾何時,版權已經變成吃人的老虎。

‧電視政論節目,名嘴排排坐,某一名嘴發言時,其他名嘴往往自己忙著滑手機,沒有專心聽其他人在講些什麼。這樣不是很失禮嗎?

‧中、港、臺、日、韓飲食都使用筷子,可是,韓國人偏愛鋼鍋鋼盤鋼碗鋼筷,尤其是鋼筷,跟中、港、臺、日不同,鋼筷是扁平的,不好持拿,一餐下來,往往手指頭也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