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21k6IZ[1].jpg  

日本時代的基隆郵局

我是基隆女婿,常經過此處,沒想到日本時代的基隆郵局這樣美麗!

馬總統的手掌,觸感頗硬;阿扁的手掌,其觸感則意外的軟。倒是不知他們的掌紋如何?是否跟命運相符?

‧接連兩三個禮拜難得放晴,如果這不是梅雨的話,什麼才是梅雨呢?

關於出色的小説,村上春樹以「溫泉的熱水」來形容,溫度雖然相同,但浸泡的感覺就是跟家庭浴室的洗澡水不一樣。

雖説詩是改出來的,其實,村上春樹的小説也都是經過改了再改,才跟讀者見面。這改寫的過程,村上春樹稱之為「鐵鎚工作」,而且這種工作對他來説,有趣得不得了,做多久都毫不厭倦。

‧當村上春樹準備好了,一旦開始進行長篇小說寫作,生活是很有規律的,無論順利與否,每天一律書寫約相當400字稿紙10頁。沒有什麼需不需要靈感的問題。不過,村上春樹小說的致命傷,終究還是在於主題內涵不足,這應該也是村上春樹屢屢候選而無法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主因。

由於身心平衡有利於創作,所以每天固定寫作五或六小時的村上春樹,除睡午覺、聽音樂、讀讀書之外,每天出外運動一小時,諸如跑步或游泳,周而復始,維持生活的節奏。

村上春樹的學生時代,課業並不出色,主要原因是覺得學校很無聊,而他把生活重心放在閲讀課外書、聽音樂和跟女孩子交往,對他而言,這也是一種學習,某種意義上反而比學校的考試更來得重要。

1980年5月李敖和胡茵夢傳婚變,胡茵夢接受專訪,新聞報導標題曰:「情海波瀾胡茵夢,打開心扉訴衷曲;嫁李敖滋味原來如此,哀此生孤傲情歸何處。」「結髮三個月‧圓房一星期;戶口未登記‧身份不分明。胡茵夢不堪回首‧家務事和盤托出;床頭人未盡如意‧美嬌娘崇拜幻滅。」昔日報紙編輯之文學素養,由此可見一斑。

政大書城繼師大分店熄燈打烊,台大分店也因租約到期停止營業。實體書店一家又一家不斷地退出市場,如何是好?

逛書店,發現有些書籍使用透明塑膠布密封起來,除非掏腰包購買,否則不給讀者一窺究竟。如此吊人胃口,果真可以提高銷售率嗎?

原來,自然寫實大師李石樵(1908-1995)也曾現代。1960至1970年代,李石樵留下了不少立體派、野獸派的作品。之後,重又回到寫實主義,正是所謂的「見山又是山」。

夏目漱石《少爺》透過「我」與小鎮眾人「正直∕虛偽」的對比,呈現年輕人以單純不世故的眼光看待社會,其所普遍存在的事實。無論如何,時代改變而人性依然,於今觀之,《少爺》還是會讓人,特別是離開學校初入社會的年輕人有感吧!

‧「臉書」有一功能,即昭告天下,版主今天生日。可是一整天下來,根本大家都不聞不問,像這樣「每逢生日倍孤單」,豈不是很悲慘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