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1268204-a6e35f99573d46f6f36761b45e1ed251.jpg

〔京都金閣寺〕

(一)金閣寺本名「鹿苑

《金閣寺》為日本作家三島由紀夫(みしま ゆきお;Mishima Yukio,1925-1970年,本名「平岡公威」)的長篇小說,發表於1956年,全書以知名的日本京都古蹟金閣寺為背景。

金閣寺本名「鹿苑」,由幕府將軍足利義滿承受鎌倉時代「西園寺」宅邸,約於1398年建成,因其外觀金碧輝煌,樓閣倒映於湖中,其美令人驚豔,世稱「金閣」。1950年,金閣慘遭大谷大學一個天生口吃的學生縱火焚燬,造成舉國震撼,引起三島由紀夫濃厚興趣,前往上述事件相關地點深入採訪調查,據以完成此一作品。

(二)金閣是至美的象徵

《金閣寺》一書的主角溝口,出生於瀕臨日本海的舞鶴鄉下,父為海邊寺廟住持,升中學時,溝口離開雙親,寄住叔父家。他自小體弱、口吃、內向,常被取笑,使得他畏首畏尾,充滿自卑感,導致內心扭曲,喜歡沉溺於自我幻想之中。

小時候,父親即一再告訴溝口,金閣是至美的象徵,使他對金閣非常嚮往,成長過程中,不斷地思念其美。後來父親臨終之時,送他去昔日同修田山道詮和尚住持的金閣寺修行,溝口成了僧侶,得以和金閣朝夕相處,發現在戰爭危機之下,金閣顯示了悲劇性的美;終戰時,金閣又顯示了超然之美。可是,他對金閣卻是愛恨與日俱增。因為金閣總是出現在女人和他之間,比如入大學後,溝口結識有X腳的殘障同學柏木,在柏木安排下,與其房東的女兒同遊嵐山,正當溝口試圖進一步肌膚相親時,金閣的幻影出現了,令他突然畏縮,使得這次郊遊黯然收場。

再如柏木把被他甩了的插花師傅暨女友轉介給溝口,因溝口當年曾在寺廟內偷看到此女餵乳,此女認為從那時起溝口就喜歡她,於是她像是過度的狂喜,解開衣服讓溝口直視她的乳房,溝口先是感到暈眩,漸漸地眼中的乳房變成很美的東西,偏偏這時候金閣又出現了,應該說,乳房變形,化為金閣,乳房和金閣在他心中交替湧現,迫使他抽離現實,被一種無法形容的無力感所攫奪、籠罩,逐漸感到自己與金閣無法相容。金閣之美已經成為他的宿敵,讓他無法墮落,無法放縱地進入殘缺的、庸俗的、不美的人間世界。

(三)燒燬金閣回歸正常人生

後來,母親期盼他成為金閣寺的住持,這樣的寄望帶來沉重壓力,使得溝口日益憎惡母親,無法與母溝通;加以從不取笑他的好友鶴川突然亡故,又由柏木展示的書信得知鶴川內在世界的灰暗面,心目中鶴川原本光明的形象為之破滅,使溝口心情大受打擊;再者,由於師父狎妓等私生活方面的疵議,令溝口對師父的偽善感到不滿,更向師父提出道德上的挑戰,自己則曠課嚴重,課業不佳,不斷造成師父的困擾。當師父告知,將來不打算讓溝口接班,溝口感覺被遺棄了,憤而離寺出走,其後遭警察查報送回金閣寺。由於溝口向柏木借款不還,改由師父出面解決,溝口變本加厲,刻意將師父交付的大學學費拿去嫖妓,至此,師徒關係之惡化已難以彌補,且令溝口無法承受的金閣之美,一直干擾、阻礙著他對幸福生活的追求,既然這樣,溝口只有兩種選擇,亦即拋棄現實生活、回到熟悉的內在世界,或是接納人生、並將心中的理想徹底毀滅。結果溝口選擇了後者,擺脫這美之魅惑的羈絆,一想到焚燒自己的熊熊烈火也焚燒著金閣,溝口就醉心不已

溝口認為,把金閣燒掉,具有明顯的教育效果,因為人們會以此類推,從而學習到「不滅」是沒有任何意義的;學習到金閣持續五、六百年聳立在鏡湖池畔,是不會成為任何事物的保證的;還學習到,人們的生存寄託於金閣的當然前提,就是一種不安──明天也會崩潰的不安。再加上溝口面對現實世界的桎梏與遭到生活的種種挫敗,終於促使溝口決心燒燬金閣寺,進而回歸「正常」的人生。是以在溝口偏執、黑暗、邪惡的心靈世界裏,燒掉金閣就有其必要性與必然性了。

(四)呈現三島強烈美學意識

焚燒金閣寺,此一驚天之舉,呈現了三島由紀夫強烈的美學意識。小說中,「結巴」是溝口最主要的人物特徵,同時隱喻其先天被由語言秩序構成的現實世界所拒絕,可是溝口最終所表現出來的不是自卑,而是一種「反抗的驕傲」。溝口焚燬金閣,原本是要同歸於盡的,最後一刻卻改變心意,逃離現場,登高鳥瞰遠方山澗的金閣,將打算自戕之用的小刀和安眠藥,自口袋掏出來,扔到谷底,接著,他點燃一支,邊抽邊想:「我要活下去!」楊照〈與「美」之間的慘烈對決──三島由紀夫的《金閣寺》〉一文認為,溝口突然改變心意活下去,這是決定繼續與「美」對抗拉鋸,至少保留了一點「灑脫自在」的可能,畢竟不活下去,那就徹底輸了,將被「無明」所永遠拘束。金閣既已燒燬,就無法再阻礙溝口去面對現實生活了,他沒能讓金閣的美來淨化、洗滌自己的醜陋與邪惡,反而是這把火讓他「重生」,想要好好活下去。

金閣之存在與毀滅,是三島由紀夫《金閣寺》最主要的對立,其所形構的象徵符碼,在在引人深思,也使得此著歷久而不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