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497-1434965636.jpg

(一)最多日本人讀過的小說

夏目漱石(1867-1916,なつめ そうせき,Natsume Sōseki),本名「夏目金之助」,生於江戶一個小吏家庭,是家中么子。夏目自幼喜歡漢學,14歲開始研讀中國古籍。23歲,夏目進入東京帝國大學英文系(今東京大學),就學期間,受好友正岡子規等人影響而開始寫作。1895年,至四國愛媛縣松山任教,後又去九州熊本縣執鞭;所謂小說反映人生,以上教學經驗,順理成章,正是小說《少爺》的寫作素材。1899年,夏目赴英倫留學,1902年歸國,應聘於東京帝大講授英文,並從事文學創作。1906年完成《我是貓》,此著為夏目漱石過去三、四十年生活體驗的總反省,透過經濟窘困的中學英文教師「苦沙彌」所飼養的貓,觀察荒唐可笑的人間世界,處處流露對於人類的諷刺與揶揄,此著廣受好評,被奉為日本現代文學經典之作,也使得夏目漱石一舉成名。其後夏目漱石創作不輟,直至1916年因胃潰瘍去世。

夏目漱石對東西方文化均有很高造詣,既是英文學者又精擅俳句漢詩書法。其寫作小說,擅長運用幽默語言和新穎形式,對個人心理精確細微的描寫,堪稱開後世私小說風氣之先,在日本近代文學史上享有崇高地位,被譽為「國民大作家」。

問世於1907年的《少爺》,風格詼諧、平易近人,亦充滿嘲諷寓意,可以說是最多日本人讀過的小說,已多次改編拍攝成電影及電視劇,足見其廣受讀者和觀眾歡迎的程度。

(二)短暫的教書生涯

《少爺》全書共11章,主角即第一人稱敘述者「我」,以身為江戶人為榮,自小個性善良、正直、魯莽、易衝動,又因活在高人一等的哥哥陰影之下,兄弟不睦,且「我」未受父母寵愛,唯有老女傭阿清對他分外疼惜。母親和父親先後去世,哥哥出售老宅,「我」只好搬出,以兄給予的六百圓繳納東京物理學校學費,阿清則改為投靠姪兒,「我」允諾將來接回阿清同住。三年後,「我」從物理學校畢業,原本無意教職,但因工作一時無著,乃應聘至位於四國鄉下的中學擔任數學老師,月俸四十圓。

「我」至學校報到後,發現當地人的勢利及學校的巴結、虛偽文化。經綽號「豪豬」的數學主任堀田介紹,租到房子。「我」展開教書生涯,然倍感心虛,自知不是塊教書的料子,與學生相處不洽,互看不順眼。對於學校種種規定,「我」無法適應卻只能勉強接受,另一方面也十分討厭房東之愛占便宜及推銷骨董。由於學生跟蹤、監視,引起「炸蝦麵事件」和「糯米丸事件」,造成「我」與學生之間關係更加緊張。此外,「我」喜歡拎著紅毛巾去泡溫泉,被學生取渾名「紅毛巾」,令他為之氣結。

當「我」輪值夜班,公然外出洗溫泉,被校長遇上。接著,寄宿生故意搗蛋,不讓「我」一夜好睡。既然如此,「我」索性不睡,逮到了惡作劇的學生。不過,校長卻從輕發落,讓學生輕易脫身,令「我」不以為然。之後,教務主任「紅襯衫」和美術老師「陪酒郎」約「我」一起釣魚,開導「我」對於處分惡作劇學生之事,不要過於堅持,並且離間「我」和數學主任堀田的關係;而堀田誤信房東片面之詞,要求「我」搬家。「我」則受到教務主任影響,乃與堀田劃清界線。

學校鄭重其事,為學生惡作劇事件召開會議,數學主任堀田仗義執言,唯決議仍採納教務主任意見,僅處罰寄宿生禁止外出一星期,以及當面向「我」道歉。「我」為此不滿又無奈,搬至新租屋萩野家,十分後悔來此教書;這時收到老女傭阿清的長信,益加想念阿清及其優點。「我」由房東婆婆口中得知英文老師古賀君、未婚妻瑪利亞、教務主任「紅襯衫」之間的糾葛關係,尤覺世上最靠不住的就是人了,希望自己早早收拾行囊回返東京。

不久,古賀君受迫調遷他校,「我」反而被重用加薪。「我」認為此係缺德錢,乃於同意之後又拒絕之,表示即使因此影響信用亦不在乎。再者,「我」和數學主任堀田誤會終於冰釋,學校為古賀老師舉行歡送會,會中教務主任謊話連篇,「我」深感不齒,欲帶古賀老師離開,與美術老師「陪酒郎」引發衝突,「我」與堀田趁此聯手將之痛揍一頓。

小鎮舉行戰役大捷慶祝遊行活動,中學和師範兩校學生在街口爆發衝突,「我」與堀田上前勸架,詎料公親變事主,反而跟學生互毆,遭警方逮捕,說明原委之後才獲釋放。另外,得知教務主任追求古賀老師的未婚妻瑪利亞之外,背地裏還與藝伎在一起,堀田與「我」便計劃在旅舍附近值夜班監視,欲拆穿教務主任虛偽的道德面具。

堀田和「我」因勸架變成打架,遭記者報導成了無賴,他們要求學校去函更正,且不主動辭職。原來,堀田和「我」捲入群架風波,幕後正是教務主任搞鬼。之後,報社刊載撤回聲明,卻未修正報導內容之謬誤。接著堀田被校方要求辭職,「我」講義氣,予以聲援,不願若無其事地留任。堀田和「我」在旅舍外守候八天,終於當場逮到前往尋歡的教務主任「紅襯衫」和美術老師「陪酒郎」,予以痛毆一頓,替天行道。「紅襯衫」和「陪酒郎」事後沒敢報警,堀田和「我」則相偕離開此一是非之地。

結束短暫的教書生涯回到東京,「我」在鐵路公司找到差事,接阿清同住。未久,阿清病故,「我」依其心願,將阿清葬在家祠。

(三)魯莽正直不虛偽

《少爺》的「我」是全書的核心人物,其人物塑造生動有趣,使《少爺》有了生命,是此書取得成功的最主要因素。

「我」二十三歲又四個月大,身形瘦小,但不畏打架,以免被看扁。他其貌不揚,常被誤當成修鎖匠或工頭。夏目漱石對於「我」的形塑,重點放在個性方面。自小處事莽撞、衝動難忍的個性,令「我」吃足苦頭。小學時代,同學故意刺激他,「我」為了證明自己不是膽小鬼,竟然從二樓的教室往下跳,結果摔傷了腰;母親病逝前兩三天,「我」不知輕重,還在廚房翻筋斗玩,一不小心撞上灶台的邊角,令母親極為惱火,要「我」去住親戚家,這一去不久又接到母親死訊,哥哥因此責怪「我」不孝,認為母親是被弟弟氣死的,「我」氣不過,搧哥哥一個耳光,惹來父親狠狠教訓一頓,毋怪乎父親常數落「我」是冒失鬼、沒出息。再者,「我」手上正好有分家後哥哥給的一小筆錢,因從小對任何一門功課都不感興趣,正猶豫著是要去做生意或是讀書?經過物理學校時,發現正在招生,「我」毫不遲疑,立刻索取簡章,進而成為物理學校的新生,其個性之魯莽,由此可見一斑。

「我」做人正直、不虛偽,更是令人印象深刻。至學校報到後,校長希望「我」以教育家自我期許,做學生的楷模,成為全校師表;可是「我」有自知之明,這樣的要求根本辦不到,質疑真有如此偉大的人物為了區區四十圓月薪,甘願千里迢迢來到這窮鄉僻壤?「我」不喜歡說假話,於是乎老實告訴校長:「校長要求的我無法做到,這張聘書奉還給您。」此舉令校長一時反應不過來,過了半晌,才笑著解釋,方才說的只是期許罷了。「我」也認為,做自己即可,沒必要巴結和討好,人就得和竹子一樣正直,否則是不牢靠的;就算要吵架,和正直的人吵起來也痛快些。正直、不虛偽當然是美德,不過在一般迫於現實而不得不退讓妥協的人眼中,「我」就變成不知變通、不識時務的人了。

至於「我」的倔強,有時十分可愛,比如「我」來到小鎮,第一個請他喝冰水的人就是數學主任堀田,讓堀田付了一分五厘錢,後來「我」以為堀田是騙子,就覺得欠這樣的人情十分彆扭,便把一分五厘錢放到堀田桌上,但堀田視若無睹,並未收回,直到歡送會那天,堀田和「我」的誤會冰釋了,「我」一言不發,將堀田桌上的一分五厘收進自己的錢包,還向堀田解釋:「唔,我早前不想讓你請客,因此堅持還你,後來想了又想,還是接受這份心意為好,所以才收回來的。」不只堀田聽了縱聲大笑,相信所有讀者看到這裡也必然為之捧腹。此外,「我」也不記恨,儘管當下心裡有點不舒服,可是過個三十分鐘也就拋諸腦後了,不管對任何事,縱使想久久掛心也辦不到。

再者,「我」很講義氣,原本同意加薪,然得知這筆錢的來源竟是把不願意離開的人強迫調走,從其月薪掏出一部分給他,「我」認為這是缺德錢,立即轉而拒絕。後來,堀田被迫辭職,「我」乃告訴校長:「既然如此,我也提出辭呈吧。您或許以為堀田辭職以後,我還能若無其事地留任,可惜這種薄情寡義的事,我可辦不到。」完全不接受慰留;畢竟,「我」認為義氣比工作或信用都來得重要。

「我」向來敢作敢當,高中階段亦調皮搗蛋過,但若有人問起是誰做的,他沒有一次是卑鄙地畏罪逃遁,畢竟,做了就應勇於承擔,沒做更是理直氣壯。即使再怎麼調皮,他向來光明磊落。要惡作劇,必得受懲罰,正因為知道會挨罰,惡作劇起來才有意思。因此對於惡作劇學生不敢出面承認,「我」可以說是嗤之以鼻,打心底瞧不起。

(四)少爺乎?蠢爺乎?

「我」的率性而為,為他惹來許多麻煩。例如他輪值夜班,半途離校去泡溫泉,被堀田撞見,堀田好心提醒,值班時間在外頭閒晃不大妥當。「我」卻大不以為然。像這樣不守規定,我行我素,在眾人看來就是吊兒郎當了。而「我」自己也有矛盾之處,他批評釣魚打獵是殺生,自己卻未吃素;個子矮,自稱膽小,偏又不甘示弱愛打架,是從小到大的打架高手。來到小鎮,除了因勸架變成跟學生互毆,「我」還動手教訓了教務主任「紅襯衫」和美術老師「陪酒郎」,另一方面則感嘆,凡事訴諸武力之舉,莫怪世上戰爭永無休兵之日。

對於不滿的人與事,「我」會予以批評,諸如鎮民現實驕傲令人同情、校長貌似狡猾又愛裝派頭、教務主任「紅襯衫」特愛賣弄、歡送會因大家藉機飲酒作樂而成了瘋人大會、學生之搞怪欠高尚……等。「我」亦認為,做錯事不來認錯,那罪過是不會消失的。他覺得,人世間全是些騙子,靠著相互欺騙度日,實在讓人厭煩。「我」感嘆著社會上絕大多數的人都在鼓勵學壞,似乎不學壞就無法在社會上取得成功;偶爾發現一些正直而純潔的人,便對其吹毛求疵,還蔑稱人家是「哥兒」或「少爺」。

不過,「我」不時也有囿於偏見而胡亂批評傳統文化者,比如所謂謠曲就是把原先一讀就通的文句,譜上艱深的曲調,存心讓人聽不明白的玩意;再如歡送會場壁龕正中掛著一幅中堂,那是知名書法家手筆,「我」卻覺得筆法拙劣,寫得真醜。最諷刺的是,「我」很愛批評,然而生氣的時候,總是講不到幾句就說不下去了。平時口若懸河,可是每當開會之類的重要場合,不得不發言時,喉頭像是被什麼堵住似的,話都講不好。像歡送會,數學主任堀田致詞暗示教務主任「紅襯衫」是愛趕時髦的傢伙,但「我」認為這還不夠,應該要說:「你這個愛趕時髦的傢伙、騙子、老千、偽君子、奸商、飛鼠、狗腿子,要是會汪汪叫,就是跟條狗一樣的東西!」既然如此,堀田要「我」自己去罵,「我」則答道:「沒什麼,這些是特地備來吵架用的,要我上台演說,可沒辦法講得那麼順溜。」

「我」家道中落,但喜歡美食及泡溫泉,注重生活享受,全然「少爺」作風,唯其個性善良、單純、正直、不虛偽、莽撞、率性、好打抱不平、講義氣、倔強……等等,並不能算是美術老師「陪酒郎」口中的「蠢爺」。這樣的「少爺」,有著帶點傻氣的可愛,且其獨具一格的思考與行為模式,兼具趣味性與諷刺性,如:「我曾向阿清借了三圓,五年過去,那三圓到現在仍然沒還。不是我還不起,而是沒想還她。阿清不會把這事擱在心上,指望我快些歸還,而我也不打算當她是個外人似的,中規中矩地雙手奉還。如果我一直記掛此事,等於不相信阿清,玷汙了她的一番美意。我不還錢,並非要糟蹋她,而是把她當自家人看待。」此固然令人哭笑不得,卻不令人討厭,反而相當討人喜歡。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我」和老女傭阿清之間超越母子的感情。阿清是在少爺家幫傭的老太太,唯有她看得出「我」的優點,欣賞他、疼愛他。雖然「我」最終並未如阿清所期望的,成為買得起大房子的大人物,阿清還是一樣尊敬且喜愛少爺。書中最令人感動的一段,莫過於不識字的阿清,硬是用亂七八糟的平假名,花了三四天打草稿,寫了封長信給「我」,百般叮嚀,其苦口婆心,怎不感動!經過一次又一次風波,「我」越發佩服阿清,她雖是個沒讀過書、沒身分地位的老女傭,卻有著高貴的情操。「我」從前受阿清無微不至的照料覺得一切理所當然如今隻身遠赴異鄉這才深切感受到蒙她恩惠良多阿清總是誇他做人正直、不求名利,其實阿清自己遠遠比「我」更偉大。後來「我」回到東京,在鐵路公司找到差事,果然履行約定接回阿清同住。未久,阿清病故,「我」依其心願,將她葬在家祠。此在在顯示「我」的寬厚以及擁有一顆善良的心

(五)社會批判與諷刺

除了「我」作者對於其他人物的勾勒亦令讀者印象深刻在那所偏遠的中學,有膽小怕事優柔寡斷的校長「貉子」、表面和善實則狡詐陰險的教務主任「紅襯衫」、愛裝腔作勢巴結上司的美術老師「陪酒郎」、蒼白肥胖溫吞軟弱的「青南瓜」──英文老師古賀,及長相凶惡、個性豪爽正直的「豪豬」──數學主任堀田。「我」認為,這些鄉下人之所以勾心鬥角、眼界狹窄,乃因其粗鄙無知,和東京不能相比之故。然這些人正是代表著社會上各種典型的人物。而「我」的正直、天真,與小鎮學校文化的虛偽、假道學形成強烈對比,深具象徵意義尤以教務主任「紅襯衫」為最,充分凸顯追求「則天去私」(註)理想的夏目漱石對社會的諷刺與批判。

教務主任「紅襯衫」是文學士說起話來細聲細氣像女人似的更令「我」驚訝的是,他在大熱天竟穿著紅色的法蘭絨襯衫且一年到頭只穿這件上衣,成天戴著假金鍊子到處炫耀,其外在形象可謂十分鮮明。「紅襯衫」約「我」一起去釣魚一方面告訴「我」學校這種地方講究的是人情義理若像個書生一樣全憑是非論斷不套交情那是行不通的;一方面也暗示著跟眼中釘堀田交往終究會吃大虧:「社會上有的人看起來光明磊落、不求名利,還熱心地為人家尋找住處,事實上對他卻絕對不能掉以輕心。」足見其心機之深。尤其「紅襯衫」居心叵測,特地把「我」和堀田誘去遊行現場,害他們捲進群架風波。「紅襯衫」又告訴「我」:「我們追求的消遣,應當屬於高尚的精神層面,比方釣魚、讀文學書,或者寫些新體詩和俳句等等……滿口道德品性、心靈饗宴,背地裏卻和藝伎一起根本表裏不一完全是假道學的典型

當「紅襯衫」發現家道中落的英文老師古賀忠厚老實、個性軟弱,便私下追求古賀美麗的未婚妻瑪利亞,使得瑪利亞想盡辦法找理由遲遲不肯嫁過門「紅襯衫」更利用職權,把古賀調遷他校,然後在歡送會上連篇謊言面不改色地對古賀讚譽有加,說什麼「失去如此良友,實令人痛心疾首」,而且口吻煞有介事,但凡初次聽他講話的人,任誰都會信以為真「我」看在眼裏深感不屑,猜想「紅襯衫」或許就是憑著這一招,勾引到瑪利亞

「紅襯衫」如此虛偽、厚顏無恥可是像這樣的人往往當權當道怎不教人慨嘆最後「我」和堀田不計後果為了「替天行道」、伸張正義,兩人放手一搏,把虛偽的代表人物「紅襯衫」和「陪酒郎」痛打一頓,此固然大快人心令人振奮可是「我」終究離開此地付出慘痛代價。儘管涉世未深的「我」回到東京開展新生活,卻仍不免令人有著率性而為的無奈啊!

夏目漱石《少爺》,透過「我」與小鎮眾人「正直∕虛偽」的強烈對比,呈現年輕人以單純不世故的眼光看待社會,其所普遍存在的現實。無論如何時代改變而人性依然於今觀之,《少爺》還是會讓人特別是離開學校初入社會、在職場上跌跌撞撞的年輕人頗有感觸吧!

 

【註】:主張社會倫理與道義、批判人性自私的夏目漱石,曾提出「則天去私」的論點。「則天去私」之「則天」語出《論語‧泰伯篇》,子曰:「大哉堯之為君也,巍巍乎!唯天為大,唯堯則之。」則,效法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